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下半场,我们一定还能赢!

——民革上海市委会足球队积极参与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故事

2020年03月20日 18:25 | 作者:陈嘉杰 金鑫 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革上海市委会有一支公益足球队,队员来自各个基层组织。他们曾代表民革,参加两届上海市统战系统的公益足球邀请赛,获得过亚军的好成绩。

疫情防控“哨”吹响后,足球队的民革党员们纷纷奔赴疫情防控这个全新的“战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火车站、街道防控一线、献血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球场上有输有赢,积极参与最重要;但这一次,面对疫情,我们已经拿下了上半场,下半场,我们一定还能赢!” 民革上海市委会足球队队长、联三总支部党员陈嘉杰如是说。

3

这次,我来当“守门员”

“守好‘进沪’的第一道门,把好‘过境’的每一道关!”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吴晓晖“以手代脚”“以笔替球”——用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多次建言严把“入沪”关口的举措,密切关注着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

而他在球场上的两位黄金搭档——陈嘉杰和民革上海市委会文化委委员冷志明,此刻就坚守在两个“入沪”关口:一个在浦东国际机场参与防输入闭环式管理工作,一个在上海火车站担任防疫志愿者工作组组长。

“球场上,我们是守门员身前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上,我们一起为上海当一次‘守门员’。” 陈嘉杰信心满满。

作为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保障工作的机场资深员工,陈嘉杰自1月23日至今寸步不离工作岗位。难得的一个休息日,他又陪同民革上海市委会联三总支主委杨德钧一行,前往社区、街道及浦东国际机场,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保障部门和工作人员捐赠口罩,用他的话说就是“这一特殊时期,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

冷志明是2月10日到上海火车站上岗的。他担任防疫志愿者工作组组长,负责对返沪人员宣传相关政策,并协调、执行向一线医院运送医疗物资。因为防护服穿戴过程复杂,且物资珍贵,他每每是“踢满8个小时不下场”——每天上岗执勤,8小时以上的时间里,既不能进食也不上厕所,全靠家里那两顿餐食补充能量。

4

“清道夫”与“神射手”

杨晓春,是民革上海市委会浦东新区委临港支部的党员,也是浦东新区万祥镇稳定办主任。目前,他正负责万祥镇稳定(信访)办疫情排查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杨晓春在球场上踢的是“清道夫”,负责在“险情”发生前排除隐患。针对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他和他的团队同样“迎前一步”,以坚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必胜的锐志“满场飞奔”。

自春节前开始,杨晓春就带领同事们“一沉到底”,在各个村、居委会深入、全面筛查来沪人员信息。截至3月19日,临港地区至今没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这正是“清道夫”们勇敢善战的结果。

民革联三总支部党员黄健荣,在足球队踢前锋位置,是负责“攻城拔寨”的“神射手”,他也是第二届“上海统一战线系统同舟公益足球邀请赛”的“金靴奖”得主。作为黄浦区少体校击剑队的教练,为确保队员们“停训不停练”,他主动录制了在线教学视频。

“管家”、“领队”、“队务”都上场了

民革联三总支部的党员徐维,是去年才加入民革组织的“新人”,本职工作是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的副总经理,被足球队的小伙伴们戏称为球队“大管家”。

春节前夕,正带着申花队员们在阿联酋迪拜开展冬训的徐维得知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就联系韩国的供应商,购买了价值近3万元的KF94口罩共1000个运回国内。在总支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物资及时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里。

5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上海本地血液储量也有不足。足球队领队、民革上海市委会青工委副主任何方响应团市委的号召,戴着口罩奔赴采血点无偿献血400ml。才休息了没几天,这位“蒙面女侠”又赶到嘉兴路街道岳州居委会担任防疫志愿者,主动要求去没有物业的棚户区为居民“站岗”。

球队的“队务”姚颖健,几乎同一时间“慷慨撸袖”,献出200ml血液,为抗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前场”“后场”,都是“战场” 

“下午开始上发热战场,祝我好运吧!”这是民革虹口五支部主委沈杰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内容。这位足球队的“队医”,目前已经被抽调到曙光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作为医务人员,我有责任和担当去参加一线抗疫工作。”

专业人士去一线,非专业人士守前线。针对目前很多老年人在家“闷得慌”的情况,球队的守门员、石门二路街道办事处社发办副主任李明,可谓绞尽脑汁。节前刚刚做完微创手术的他,一回到工作岗位,就在线上为社区居民开展微信打卡、“云”美食制作、视频医生连线等各种互动,让“宅”在家的阿姨、爷叔们“在家战疫”的生活同样有声有色。  

“作为一名街道干部和民革党员,把社区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就是为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贡献了一份力量,也是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夯实社区基础。”他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革 疫情 工作 上海市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