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破万 污名化中国受批评

2020年03月21日 09:3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全球热点)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破万 污名化中国受批评

新华社记者

19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3000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试图再度给新冠病毒贴上“中国病毒”标签,此举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和批评。分析人士认为,新冠病毒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美国一些政客借机污名化中国,意在转移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愤怒。

【新闻事实】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9日晚间公布的统计,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3159例,成为全球七个确诊病例过万国家之一。这一数字也意味着,在不到24小时时间里,美国新增逾4000病例。面对如此严峻疫情,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却咬住中国,称美国政府正在与“中国病毒”打仗。

在当天的这场记者会上,《华盛顿邮报》摄影记者在现场抓拍到一张颇具看点的照片,照片显示特朗普讲话打印稿中有一处明明为“新冠病毒”的表述竟被人为使用黑色记号笔改成“中国病毒”。这张照片已在美国国内形成舆论热点。不过,实际讲话时,特朗普还是在删改那处使用“病毒”一词模糊带过。

【深度分析】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认为,美国国内已出现较严重的社区感染,随着病毒检测进一步放开,越来越多出现症状或担心有症状的民众接受检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或在短期内持续快速上升。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日前估计,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可能在45天后达到峰值。舆论认为,疫情持续扩散将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影响。

纽约股市18日触发本月第四次熔断。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在市场意识到病毒危机达到顶峰或者有所改善之前,市场波动还将维持在“极端水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警告说,未来六个月美国经济增速将减半至1%左右水平,若政府应对不力或者相关措施推迟出台,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即时评论】

一些美国媒体评论说,特朗普多次使用“中国病毒”说法,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行为,其用意是转移美国国内对其领导的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愤怒。

《大西洋月刊》刊文说,特朗普的污名化做法,第一个目的是让公众相信犯错之人不是美国政府,“但这一目的难以达到,因为我们都看到了特朗普灾难性的误判及其后果”;第二个目的则是煽动仇华情绪。

美国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刘云平直言,特朗普在亚裔群体中制造恐慌,转移了社会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愤怒。

【背景链接】

特朗普近期多次在社交媒体平台和公众场合污名化中国。美国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机构也在官方社交媒体平台作出类似表述。由于舆论场受到毒化,美国多地出现针对亚裔的歧视或暴力行为。

对于美方的污名化行径,中方强烈愤慨、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无端指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把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的行径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严重妨碍各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必须坚决明确抵制和反对。(参与记者:谭晶晶、熊茂伶、长远、刘阳、郭爽;编辑:杨天沐、孙浩)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美国 病例 确诊 诊病 污名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