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为什么会“复阳”?“复阳”有无传染性?专家这样解释

2020年03月22日 15:44 | 作者:董长喜 张 健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近日网上有报道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出院的患者,出现了核酸复查阳性结果以及再次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的现象。对此,本报进行了深入调查,并且采访了病毒学、免疫学方面专家。

约5%~10%的康复期患者核酸检测又呈阳性

现在还没有权威统计新冠康复患者整体“复阳”的概率,据湖北省武汉市部分隔离点观察发现,约5%~10%的康复期患者核酸检测又呈阳性,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复阳患者再次出现传染的情况发生。武汉大学病毒学专家杨占秋教授表示:这有可能是检测方法取样品等因素(包括试剂和操作方法),可能造成检测结果的假阳性或者假阴性。

杨占秋也表示,复阳的前提是过去检测呈阳性,治疗后或者不治疗后一段时间转阴,过一段时期又出现阳性,才能叫复阳。新冠病毒感染是急性传染病,现在说复阳不是很妥。如果说是几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后,检测呈阳性,才可以叫复阳。

有些冠状病毒也可能会在人体特别是肠道中长期携带

国内一位免疫学专家对记者表示,从冠状病毒本身的性质看,有些冠状病毒也可能会在人体特别是肠道中长期携带。例如,有人对印度南部人群粪便中的肠道冠状病毒进行电镜观察,结果表明,有些人可以持续排出冠状病毒颗粒。

但是,这些人粪便中的冠状病毒颗粒大部分是没有核酸也就是没有感染能力的“空”病毒外壳蛋白。理论上来说,这些“空”病毒外壳蛋白被正常人摄取后,可能会使正常人产生对冠状病毒的免疫力,这可能也是当地人群能够建立群体免疫抵御冠状病毒感染的一种天然“疫苗”。

image.png

上图:人类粪便中的人类肠道冠状病毒:左为完整冠状病毒,右边箭头所示为“空”病毒颗粒


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再出现感染症状

在排除了检测原因之后,出现“复阳”,特别是再次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的患者,就需要从患者本人的免疫力以及病毒潜伏的角度来考虑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疗并没有特效抗病毒治疗药物,患者痊愈完全靠自身免疫力清除病原体。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出院标准和痊愈标准中,并未设置抗体效价和免疫细胞数量等免疫指标。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人体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机体的免疫功能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功能紊乱。有些患者在出院时,冠状病毒被免疫系统暂时压制,在某些组织或细胞中而没有检测出来,但出院后,患者如果未能得到充分的修养和康复,免疫系统功能再次下降,特别是年老体弱或者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此时潜伏的冠状病毒有可能再度感染,造成“复阳”或者“再感染”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下,病毒有再次感染传播的风险。

总之,专家认为,无论如何,新冠病毒肺炎痊愈者出现“复阳”和“再感染”的情况,都应该重视,但不必恐慌,可以考虑在加强免疫学研究的基础上,以实现患者的免疫学康复为目标,采取集中疗养康复制度,实现患者的全面康复与社会严格控制管理传染源的双达标。

对于新冠肺炎者的康复,可借鉴结核病的治疗康复模式,在患者出院后,集中进行疗养院的康复,既可以使患者能更好恢复免疫功能,也有利于管理,降低再传播风险。在疗养阶段,可以给患者使用免疫调节剂和加强营养支持,待其免疫学指标完全恢复正常时,身体真正恢复正常后,再出院回家。据仝小林院士团队观察,在康复期继续服用中药后,“复阳”的几率能降低到2.5%左右。

另外,记者还采访了武汉的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中医院等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他们表示均未接诊过新冠治愈患者“复阳”的病例。生命时报记者 董长喜 张 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复阳 患者 冠状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