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顾建文委员:吃什么?怎么吃?这事儿得说道说道!

2020年03月23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吃什么?怎么吃?这事儿得说道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在深刻反思一个问题——吃!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吃不好、喝不好,稍一不注意,就可能得病。如果你吃的东西是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呢?这可了不得,想想SARS、埃博拉、艾滋病……一个比一个瘆人。

没错这些疾病的传播,最初都和滥食野生动物有关!由此看来,这吃不仅仅是一种本能,还是一种知识,一种学问。

微信图片_20200323132827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0日在京召开,会议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协商议政 。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在会上谈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食育”教育。他表示,饮食行为教育也就是食育,是教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的教育,是从源头上构建起不敢滥食、不能滥食、不想滥食野生动物的逻辑链条和内在机制,教育引导人们科学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环保的饮食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323132838


顾建文指出,糖尿病、肥胖病、高血压、脂肪肝等慢性病,大多是由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引起的。仅以糖尿病为例,2019年,我国大陆糖尿病患者1.16亿,位于世界首位,费用支出7550多亿元,而这大部分是由于不健康饮食导致的。

微信图片_20200323132843

△顾建文委员

从医学角度来看,滥食野生动物会给人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

如何科学文明饮食教育,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在构建文明饮食方面,如何来树立人们科学健康的文明饮食习惯?

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是否继续推行?

……

来听顾建文委员如何指导大家“好好吃”“健康吃”!


统筹:宋宝刚

文案:王星星

视频:刘佳政 王志禹 王星星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