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民俗传承怎么做 政协委员来支招

2020年03月23日 14: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3日电(通讯员 王制乾)3月16日至18日,四川犍为县政协组织开展了“充分挖掘民俗传承,着力提升旅游品质”专题调研活动,为挖掘和继承犍为传统文化,丰富犍为县定位为乐山旅游“第三极”的内涵,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献计。

调研组深入全县具有较强历史底蕴的芭沟镇、罗城镇、铁炉镇进行调查。采取座谈、实地考察、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考察了解犍为县民俗文化传承和保护情况,重点旅游项目推进及文化内涵赋予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调研组同志一直认为:当前,犍为县的民俗文化传承和发扬工作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成都、眉山等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民俗传承与文化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新改造力度不够,文化传承乏力;投入不足,经费短缺,部分文化项目落地慢;当地居民外迁和核心过渡开发并存,缺乏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未能形成对民俗文化进行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体制机制等等。

3月20日,调研组邀请了犍为县长期从事景区管理、旅游营销、文化保护、文物管理等方面的从业人员和“土专家”座谈交流,共同商量和制定犍为特色民俗文化保护和利用。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和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一是从景区规划建设入手,在建筑立面、标志性建筑、公共设施、广告宣传中注入民俗文化元素。加快罗城古镇二期项目和芭沟古镇打造,加大清溪古镇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犍为特色文化符号的建筑,彰显民俗文化内涵。二是依托犍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提升“岷江号子”“祭孔仪式”“麒麟等”非物质遗产的品位、品质。通过打造“犍为特色文化”品牌,充分挖掘“犍为儒家文化”“芭沟红色文化”“罗城民族文化”,通过文化传承与开发促进犍为旅游产业发展。三是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储备好非遗等民俗文化传承人。推进乡镇“文联”和“文艺团队”创建,加大对蔡氏武术、麒麟灯等民间文化团体的支持力度,经常组织民俗文化工作者学习考察和相互交流,拓宽视野、体验生活、激发创作灵感,同时经常邀请民俗专家、学者到犍为讲课,传授经验,指导本土的人才多创作具有犍为民俗文化特色的作品。四是加快资源整合,利用好全县文化标志和民俗传承人员。全县一盘棋,通过采取“相互支持、共同着力”的方式,把文庙特色文化、罗城特色文化、报告特色文化统一运作和利用,不局限于县城、罗城、芭沟等各自区域内部,而是通过统一的犍为特色文化品牌概念,让不同特色文化表演在犍为各个景区向游客进行呈现。五是接轨乐山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乐山民俗旅游”重要节点。通过组织承办乐山市国际旅游相应活动,构建以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为主体的旅游结构体系,打响犍为旅游品牌,打造乐山民俗文化产业第三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化 民俗 传承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