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将获哪些支持?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哪里?——权威部门详解就业热点问题

2020年03月24日 08: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题: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将获哪些支持?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哪里?——权威部门详解就业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吴雨、伍岳、屈婷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当前就业形势如何?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将获得哪些支持?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哪里?23日在京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权威部门回应了相关就业热点问题。

为1.25亿户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社会生活和就业形势都受到了一定冲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介绍,前两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出现了下降,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了上升。

“总的来看,虽然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高杲说。

截至3月15日,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亿户,其中企业3905万户,个体工商户835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9万户。这为扩大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是稳定就业的主体,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滋养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相关部门改善市场准入便利程度,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为各类市场投资主体兴业提供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据介绍,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产品许可证种类也由过去的24类压减到现在的10类。同时,监管部门对群众关注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

针对当前形势变化、政策实施中面临的问题,高杲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简化办事手续,加快推动“一网通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稳定就业。

支持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面对两大重点就业群体,稳就业举措将如何发力?

高杲说,国家将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国家将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连续两年扩大招聘毕业生规模,通过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招生入伍规模、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方面措施积极创造就业岗位。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增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机会。

对此,高杲表示,各地通过出台延长创业贷款贴息期限政策,加大对创业载体奖补力度等措施,引导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创业投资基金,对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将按照一定比例,免费提供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给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使用,为他们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正在筹划中的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重点举办返乡创业项目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等,通过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融合,进一步带动中小企业创新。

推进“互联网+”行动 培育更多就业增长点

“互联网+”已成为就业一大增长点,数字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悄然影响着我国就业格局和劳动力供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再次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对就业的“重塑力”。

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一个个在疫情期间变得火热的新词,背后是“互联网+”带来的新模式、新业态。比如,“少接触”“不见面”的生活方式,催生了线上问诊、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为了应对经营困难,很多企业探索出跨界经营、混合销售、共享员工等新经营模式。

疫情正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脚步。高杲介绍,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较多,但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仍实现了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帮助中小微企业脱困、稳定就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一段时期,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

据悉,国家发改委正在探索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新模式,重点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兴技术优势,在养老、托育、家政、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社会服务领域,挖掘“双创”带动就业的潜力。

高杲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积极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方面资金,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培育更多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业 重点 支持 群体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