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牡丹为底药方题款 中国致公画院画家张热云新画致敬中医

2020年03月24日 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牡丹为底药方题款中国致公画院画家张热云新画致敬中医

    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张热云创作国画《战胜疫情》致敬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24日电 (记者 许青青)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张热云近日创作国画《战胜疫情》致敬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这幅作品将捐赠给广州中医药大学,由该校图书馆的抗疫纪念馆永久收藏。

张热云,女,广东人,是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委员、广东侨联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其父是中山医科大学毕业,马来西亚归国华侨医师,爷爷是爱国华侨马来西亚中华学校校长,张热云自幼受家庭文化背景的影响,耳濡目染,热爱国学即书画艺术。数十年临池不辍,精勤染翰,成果颇丰。

记者看到,《战胜疫情》作品为国画中的工笔画,以国花牡丹打底,题款则是用篆书把抗疫中药方麻黄、炙甘草、杏仁、枳实、生石膏、桂枝等呈现出来,整幅画色调柔和、和谐,清新柔美,宁静典雅。

张热云表示,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医和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感到非常高兴。所以她选择了中国的国花牡丹做为这幅画的打底。此外,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她从小对中医中药材非常熟悉,所以将抗疫的中医药方和牡丹花放在一起,以此体现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据悉,张热云的这幅作品是响应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的欢迎援助湖北广东医护回家的新闻稿而创作的,随后将参展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致敬抗疫岐黄战士》中医药文化书法、篆刻、国画作品展,作品也将由该馆抗疫纪念馆永久收藏。

此前,张热云还捐赠画作《碧叶连天》支援澳洲山火救援工作,捐赠画作《逆行》《天使》支持湖北致公书画院抗疫拍卖;画作《荷韵》捐赠珠海市妇女儿童福利会“2018慈善之夜”慈善拍卖,画作《荷之韵》义卖拍得2.8万元捐赠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热 热云 中医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