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推行“民意恳谈会”模式加强乡村社会治理

——湖北省竹溪县委“硬核”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

2020年03月24日 20:15 | 作者:通讯员 李章新 记者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3日,刚从战“疫”一线返回县城的中共湖北省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随即带领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到县政协调研“协商在一线”工作,为推行“民意恳谈会”模式定基调、明定位、赋内涵、交任务、强保障。

竹溪县是湖北省政协“协商在一线”首批试点示范县。县政协坚持党委领导、政协搭台、群众主体,以“民意恳谈会”为载体,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去年,其创新作法和实践经验分别在全国政协及省政协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如何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湖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推动“协商在一线”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落,让“民意恳谈会”真正成为乡村善治的一把“金钥匙”?余世明今年年初就给县政协交题,要求政协党组先期调研、系统谋划、扎实推进。

在调研座谈会上,县委调研组指出,推行“协商在一线 民意恳谈会”模式,是县委加强治理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有机渠道,研究作出三项决定:加强县委对“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工作会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适时召开县委“协商在一线”工作推进会,出台《中共竹溪县委关于推行“民意恳谈会”模式加强乡村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地域、全方位、全流程协商;全面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将县政协委员纳入干部培训范畴一体安排,对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举行一次党规党纪党史专题培训等。

县政协主席尹熙祥介绍,在战疫战贫、复工复产的非常时期,竹溪县委坚持把“协商在一线 民意恳谈会”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月份以来,县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政协工作召开3次常委会议、出台3个县委文件、形成2个会议纪要,重视力度空前。在2月份印发的《中共竹溪县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指出: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行“协商在一线”民意恳谈会模式,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对接,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与此同时,县委以文件形式批转《政协竹溪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协商工作计划》《关于完善政协协商议题产生、成果报送办理反馈和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协商在一线 民意恳谈会”模式。

3月18日,县委还就解决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召开编委会会议,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坚持特事特办,增设1个专委会,优化4个专委会,保留4个专委会,增设县政协信息网络服务中心,改革后的政协机构为“一办九委一中心”,选调两名年轻干部充实到政协机关工作,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政协 模式 加强 县委 推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