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185人互动 两万字建言

——宁波“海曙政协飞群议事厅”探讨全球疫情蔓延下如何有效应对的“海曙方案”

2020年03月24日 20:20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徐盛芳 俞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3日晚上7点,一场政协委员“在线不在场”的网络协商会在宁波“海曙政协飞群议事厅”召开。

“为进一步提振信心、共渡难关,确保完成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今天开展以‘内活经济、外防输入’——全球疫情蔓延下海曙如何有效应对为主题的网络议政会。”海曙区政协主席毕东华开门见山点题,

依托新媒体手段建立使用“飞群议事厅”,是区政协继“疫情过后怎么看、疫情过后怎么办”线上建言活动之后推出的又一创举,也是区政协主动顺应信息化潮流,为“请你来协商”活动开辟的网络议事新平台。短短一个小时里,185人参与线上互动,共同探讨交流全球疫情蔓延下如何有效应对的“海曙方案”。

这次疫情会对全区经济造成哪些影响,成为与会人员在线讨论的焦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会场涌现出许多“金点子”。“本次疫情对海曙产业发展的一个最大触动或者说是启示的是,要大力加快产业数字化工作,尤其是加快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数字化转型。”曹云委员抢先发言,引起委员们强烈共鸣。

疫情后时代,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和发展方向,郑利庆委员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核心区、商贸业数字化创新先行区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区。文旅产业对实体经济的依赖大,要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去转型,周含委员希望经信部门在政策扶持、技术对接上提前介入。朱华鑫委员认为,要加快数字海曙的建设,并延伸到各镇乡街道建设数字镇乡街道,在卫健等模块方面进行开发,突出在应急方面作用的发挥。

鉴于区域经济与外部经济紧密相连,稳外贸成为对外关系的重要目标。李健委员提出,针对外贸出口企业要做好风险提示工作,鼓励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建议区经信局对接市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海曙出口企业参保采取必要政策扶持。周汉斌委员表示,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线上商务活动,帮助企业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市场,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倡导扩大投资和正常消费也是当务之急。委员们纷纷出招,建议一方面通过政策推进基建投资,加大城市功能的改造力度。另一方面可以结合海曙商贸大区的传统优势,精心策划发放消费券、启动购物节等活动。

……

屏幕上在不断刷新,两万余字的建言由网络传输到议政厅现场。会后,区政协将进一步梳理意见建议,报送给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此外,委员在线@区商务局、区卫健局和区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就提供企业认证服务、高危人群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内容提问,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在线作答。

“今天的会议感觉很亲切、也很特别。总体上感受到三个‘好’:选题好、形式好、交流好。”首次参加“夜协商”的副区长王懿栋感触颇深,要求相关部门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并及时与委员作好沟通。

毕东华表示,这次协商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为全区抗击疫情实现“两战两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委员 建言 疫情 互动 两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