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勇当保护群众的“守卫者”

记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

2020年03月25日 14:43 | 作者:孙金诚 通讯员 刘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5日电(记者 孙金诚 通讯员 刘辉)“虽然响应政府号召在家自我隔离,但是我一直也没有闲着。”打通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的电话时,电话那头的他声音略显疲倦,“虽然不能出门工作,但思考不停,科研不辍,这是我的使命与担当。”

庚子新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不仅有医护人员,有警察,还有学者、建筑工人、厨师、程序员、会计……每个为之战斗、为之做出贡献的人,都是战士。毛宗福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专业是我们抗疫的武器。”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从事卫生健康研究的学者,毛宗福不仅参与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第一版)》的编纂工作,同时还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带头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为扭转武汉市新冠肺炎高危重率、高病死率,按照“战时状态”要求,毛宗福提出《关于降低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死率的建议》,其中,对化解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中的“医疗挤兑”现象,防止“轻症”转变为“重症”,减少“重症”转化为“危重症”,他提出,就地“扩容”重症患者救治资源、畅通重症患者“出口”提高重症病房利用率、打通重症患者收治“侧支循环”通路、强化重症患者救治团队提高“精准救治”效果、加强“源头”防治分流避免重症患者“堰塞湖”、建立武汉市医疗生活物资统一调配体系等建议,得到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武汉封城后,针对医疗救治工作尚未进入高效有序轨道,武汉疫情中医疗救治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毛宗福带领团队迅速开展“大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救治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的应急研究,并提交了5000余字的建议报告,总结梳理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的5个突出问题,提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全民动员,强化分级管理,畅通出口、充实完善跨部门多学科专家咨询团队,强化政府科学决策、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充实防控队伍,完善协调机制、加强政府组织,提高信息透明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等建议。该建议的部分内容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并实施。

随着武汉疫情持续平缓趋好,一批无疫情社区、无疫情小区、无疫情村陆续公布。鉴于新冠病毒的“诡异性”,疫情防控情势的复杂性,社区防控工作仍容不得半点松懈。毛宗福又提出了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他认为,随着楼栋、小区(村)和社区(乡镇)逐步“解禁”,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要及时调整社区服务岗位和工作模式,逐渐将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和外地志愿者从社区服务岗位“解脱”出来。引导已经居家隔离40余天的居民有序参与楼栋、小区和社区管理和服务,志愿服务“全覆盖”,形成共建共治“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在进一步巩固“无疫情社区”创建成果,管控无疫情小区外来风险的同时,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通过“三步走”,为城市“启封”做好准备。

“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毛宗福表示,在这场战役中,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民主党派成员,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带头履职,勇当保护群众的“守卫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防控 重症 毛宗 宗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