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湖北救援日记】疫情不散,我们不归

2020年03月25日 16:1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作者:北京安贞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张春玲

日期:3月11日

地点:武汉

转眼间,我跟随医疗队到武汉支援已经一个多月了,看到许多新冠肺炎患者陆续康复,他们带着笑容走出医院,我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

奔赴“战场”

我是安贞医院感染科的主管护师,是ICU专科护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幸运的我从众多报名者中被选中,带着信心和期待奔赴武汉。女儿和母亲都很支持我,她们坚定了我打赢这场战斗的决心。

来到武汉,我第一时间给队友们演示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强调避免感染需要防护到位,尤其是脱防护服时要避免二次污染。为了确保准确无误,我手把手地教,直到每个人都能掌握。我们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战友。

我们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主要收治危重患者,虽然我经历过“非典”的历练,但还是有些紧张。当我穿好防护服,真正踏进病房后,原本忐忑的心却突然安定下来。就像战士进入战场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往无前,毫不退缩。

痛并坚守

作为医务工作者,穿上这身白衣就肩负起了使命。看到患者焦虑,我发自内心地想去帮助他们,减少他们的痛苦。病房里多数患者总是一副愁苦和不安的表情,让人心疼。在每次治疗护理的过程中,我会尽量多和他们说说话,耐心解答他们的每一个问题,轻松聊天可以让患者放松心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我们每日的工作除了查房、输液、抽血、发药、检测氧疗效果,还负责打水、送饭、翻身、协助如厕等生活护理。这些工作在平时不算什么,但此时,厚重的防护服使我们行动不灵巧,两层口罩让人感觉呼吸憋闷,护目镜的雾气令视线模糊,三层手套让触感不准……这些困难,全靠我们日常积累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来克服。

多次实践让我找到了与护目镜雾气战斗的经验。我尽量放慢呼吸,操作护理和写字记录时头不能太低,要先找好角度,对准没有雾气的一丝缝隙,迅速完成精准操作。

情系武汉

在这里工作一个多月以来,我对武汉产生了深深的感情。武汉的一颦一笑,一呼一吸都牵动着我。我们的付出为患者减少了痛苦,为这座城市做出来贡献,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个季节的武汉春雨连绵,我最喜欢雨后的清晨,整座城市笼罩着一层薄雾。打开窗户,深吸一口气,润润的,甜甜的,清新的空气轻柔地飘进我的身体,令人心旷神怡。

武大的樱花开了,我想胜利的曙光也要来了。我们医疗队要战斗到最后,队员们说,“疫情不散,我们不归”。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患者 湖北 救援 日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