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戴爱兰:守护“白衣战士”的“老兵”

2020年03月25日 17:0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前线”总有她。

参与过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护,又驰援武汉一线。戴爱兰,一名每逢危难就挺身而出的“老兵”,一位“身经百战”的女护士。

“忠诚于自己的岗位。”这是2003年,上海首例非典病患在上海第四人民医院被发现,她进入隔离病房两周救护SARS病人时说过的话。

“是党员就该冲在前面,这是本分。”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积极投身到灾区救护工作中时的心态。

作为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门急诊总护士长的戴爱兰,见多了生死,却比别人更珍惜生命——她时刻铭记着救死扶伤的真正意义并将责任扛在肩上。

2020年春节前夕,她早早就买好了车票,准备回老家过个团圆年。可当她得知正在招募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消息后,不假思索地退票、请缨:“我报名,我去。”大年初四,戴爱兰就跟随上海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接管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ICU和两个重症病区。

这次参与一线抗疫,戴爱兰的身份很特殊。作为这批医疗队中资历最老的护理人员之一,她成为一名院感防控工作者,保护一线医务人员的护士。

医生护士在保卫患者的生命,她负责保护这些白衣战士的安全。临危受命,她深知责任重大。

“每天我就站在清洁区门口,所有人员进入病房之前都要再检查一遍,防护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检查,完善,再检查,再完善……一天下来,戴爱兰要把关100多次。

对戴爱兰来说,平平安安把医务人员带回家,绝不是一句轻松的口号。预案要做细,工作要做实,“医院给分了13个休息室,但我们有148人,大家工作时间都不一样,要科学分配;从清洁区到缓冲区,再到隔离区,工作服怎么穿、口罩怎么摘,要统一规范;对一些大大咧咧的年轻护士,还要反复培训、指导他们的操作……”她知道,院感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此时此刻,再微小的纰漏都可能带来无法预计的影响”。

有一天,ICU两个同批护士同时测出有发烧症状,戴爱兰急得不行——如果真的感染了新冠病毒,一人“倒下”可能就意味着一批医务人员被隔离。前线医疗资源本就珍贵无比,更何况这是自己的同事、朋友。好在虚惊一场,戴爱兰也松了一口气。

凡事早准备、早预防,是戴爱兰23年来一线护理工作的经验,也是她的工作习惯。她总是提前半个小时上岗,查看器械消毒、个人防护消毒情况,准备防护物资,一步步将“院感无小事”的准则落到实处。

“她有超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对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这样评价戴爱兰。

“我们不能苛求把工作做得多么伟大,只求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是此次“上前线”戴爱兰对自己说的话。(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戴爱 爱兰 白衣战士 老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