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要用钢铁般的意志摧毁病毒”

——记珠海市政协委员、中大五院护理部副主任兼手术麻醉医学科护士长杨小月

2020年03月25日 1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珠海3月25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吕茹)3月23日,珠海碧空如洗,艳阳高照。两个月前那通电话至今犹在杨小月的耳边:“院领导已经决定,成立新冠肺炎诊疗专科,你来当总护士长。”

杨小月是中大五院护理部副主任兼手术麻醉医学科护士长,也是珠海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1月21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突发急性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名单,中大五院被列为珠海唯一定点救治医院。这里即将成为珠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

临危受命,杨小月没有时间休息与犹豫。“速度难以想象。”至今仍每天工作超13小时的杨小月说,抗“疫”的一个多月里,许多故事已在海量的工作中淡去,唯春节前后的那几天让她终身难忘。

回忆起紧急成立专科那天,杨小月坦言,包括她在内的护理人员都十分紧张。“当时大家对这个病的认识还很少,恐惧源于未知。”

但是,没有人选择退缩。“90后”“95后”护士纷纷披甲上阵;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他们前赴后继,在所不辞。从陌生到熟悉,从恐惧到镇定,300多位护理人员在杨小月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创造了包括全省首例治愈危重病人出院在内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据了解,新冠肺炎诊疗专科最初规划了7个病区。1月23日晚,其中2个备用病区成立不到12小时即“转正”,开始接收患者。“我们的应对能力很强,一开始就追上了疫情发展的速度。”杨小月说。

后来,患者规模逐渐扩大。1月23日至24日,新冠肺炎诊疗专科紧急增设了3个病区,并在随后的两周内先后两次增设,最终扩展至11个病区。作为总护士长,杨小月需要统筹调配所有病区的护理人员与医疗物资。她心里非常清楚,面对传染病,医疗物资管理非常重要,必须周全考虑、减少浪费。每天,她根据各科室收治患者的特点安排物资的分配,虽然每天都有十几推车的物资进出,但账目清晰可查,一个防护服、一个口罩、一块饼干都要仔细登记。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用来形容杨小月最贴切。每天来回奔走在病区和办公室之间,杨小月像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协调解决护理工作中遇到的紧急排班、技术操作等棘手问题。

当了解到病区里有病人出现不稳定情绪时,她还会主动上前排忧,耐心安抚。例如患者饮食习惯不一样,她在临床检查慰问时,为了让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有家的感觉,能吃到家乡的味道,2月28日那天,杨小月亲自联系外面的店铺,送来武汉特色早餐热干面,当湖北患者端着热腾腾的武汉热干面,高兴地说,“真让我们喜出望外,要知道武汉热干面在珠海很难吃到。”“谢谢叔叔阿姨,我真的太想吃热干面了!”一名13岁的患者看到热干面后迫不及待地打开吃了起来。杨小月和护士们还特地送上了加油鼓励的话语:“武汉抬起头,春天,就在前方等候”、“我们可以熬过去的,许多许多勇敢的人,和我们站在一起,你不怕,我也不怕”。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她还和医护人员一起主动为武汉人陈叔过60岁生日、送惊喜、切蛋糕、写祝福语,加油打气,在病房里一起唱生日歌,这是陈叔战胜新冠肺炎,获得“新生”后的第一个生日。

自被任命为总护士长以来,杨小月的手机几乎从来没有安静过。1月末至2月初这段时间,杨小月每天都能接到过百通工作电话,最多的一天达到126通。

“我没有时间流泪,只有头脑清晰冷静的时候才能理清思路。”杨小月26岁成为护士长,至今已有15年。她说,只要晚上睡够4个小时,第二天即便少吃一顿饭,她也能精神抖擞工作16个小时。“要用钢铁般的意志摧毁病毒,眼泪淹不死病毒。”由此,她也被称为“铁人护士长”。

然而,“铁人”的内心也是柔软的。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杨小月舍小家顾大家,孩子们已经60多天没见到妈妈了,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联系,不满三岁的孩子跟妈妈通话时,眼泪不停地往下流,哭喊着“我想妈妈,我要妈妈回来陪我”。杨小月强忍内心的思念和牵挂,继续为了大多数家庭的平安逆向而行,与死神搏斗。

“我也很希望疫情早些结束,大家都能健健康康,但现阶段还是要聚焦于手头工作。”杨小月说,出院患者还需要隔离观察14天,这段时间里医护人员要对其进行跟踪随访,这也是目前中大五院新冠肺炎诊疗团队的主要工作之一。“让患者能重新回归社会、正常生活,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