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文徵明:从一个憨憨成长为江南四大才子的一生

2020年03月26日 11:28 | 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 

相信看过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的各位都知道江南有四位大才子,其中唐伯虎和祝枝山大众熟知度比较高,另外两位则是书画俱佳的文徵明和以诗文见长的徐祯卿。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将“吴门画派”发扬光大的江南才子文徵明。

文徴明是继“吴门画派”开创者沈周之后,吴派将近半个世纪的掌门人,以缜密工致、文静清雅的细笔画著称,他门人、弟子众多,真正成就了这个画派。

8yfgD5pxNqpcDHcaanTJfRKmuuX9cY3aD3uS4THW.jpg

文徵明(1470~1559年),初名壁,字徵明,后改字徵仲,号衡山居士;其斋号有停云馆、悟言室、玉兰堂等,故又号停云

让父母崩溃的迟钝儿童

文徵明两岁时,他的父亲文林金榜题名,考上了进士,这可是明代文官考试的最高级。登进士第,让文林在1473年成为温州永嘉知县。不幸的是,文徵明的母亲在丈夫赴任三年后就去世了。为了悼念亡妻,文林请当时著名的文人李东阳为妻子作墓志铭。李东阳16岁便中进士,后任皇帝亲信大臣,能请到这位声名赫赫的文人,也说明了文家当时的名望。

b3P81V1wxMRoGDyB5rkJYCcwpLNg1cmw6gT0U0C2.jpg

文徵明《东园图卷》(局部),1530,故宫博物院藏

东园位于南京钟山东凤凰台下,原是明代开国重臣徐达的赐园,名为“太府园”,后来其五世孙徐泰时加以修葺扩建,更名“东园”;画作描绘的是文人在东园雅集时的情景

虽然出生于名门,但文徴明并没有从小就表现得天资聪慧。事实上,他小时候很迟钝,发育很滞后,让父母都很崩溃。据说他五六岁还有点站不稳,到了八九岁还说不清楚话。13岁时,文徴明跟着父亲在山东博平县,这个时期,他终于渐渐开悟,显露天赋秉异,并以勤补拙,每日背诵书文百千言。等了这么久,老天爷才为他打开醒世天窗。

▼请横屏观看

ZFtQmX9s3sKbYGVJ4WbxtI5GNYJwdyjLP3XrQQpk.jpg

文徵明《石湖清胜图卷》,1532,上海博物馆藏

半生求功名而不得

16岁,文徴明回到了家乡苏州。他先后认识了唐伯虎和比他大10岁的祝枝山,还跟随比他大11岁的都穆学诗。文徴明与唐伯虎结交后,常常相互切磋画法,此后正式开始习画。文徴明跟唐伯虎同年出生,但是落魄文人唐伯虎只活了54岁,而他活了90岁,比唐伯虎的艺术生命整整多出36年,相当于活了唐伯虎的两辈子。仅仅这一点,文徴明就获得了格外令人骄傲的发展机遇。

Get8BP4ON7GwQMPMWrWbLt5lTMsMZnR4fh5ExukR.jpg

文徵明《古木寒泉》,1549,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22岁时,他又跟父亲的好友、南京太仆寺少卿李应帧学习书法。26岁遵循父命,从游于吴宽,学习古文;同时也跟随父亲的好友沈周研习绘画,得沈周真传,为“吴门四家”埋下茁壮的种子。有这样一位尽全力培养儿子的好父亲,有这样几位用心提携后辈的好导师,“官二代”文徴明在青年时已眼界大开、才华横溢。

CTZNbWKts8o31fzVogek0oMgFmdpUkp5IIrPAJnV.jpg

文徵明《行书陋室铭》,故宫博物院藏

但与沈周不同,文徴明自祖父文洪以来“始以文显”,父亲文林又是进士出身,文徴明自然也十分希望能在仕途上大有作为,光宗耀祖。于是他“交游数人,并以义气相得,以志业相高,以功名相激昂”。然而,文徴明从26岁到53岁,先后9次赴南京应天府乡试(从秀才考举人),都落榜了,真是考白了少年头。是他诗文不够好?当然不,而是他的八股文不够好。

66ij4H4fweNX0NTbVOasbhZPeqFRGijT3yE2Qeg4.jpg

文徵明《三友图卷》(局部),1542,故宫博物院藏

文徴明始终牵挂着自己的政治抱负,书画虽然只能算业余雅好,但他自己认为“画是生平业障” ,可见他多么享受绘画,欲罢不能。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徵明 文徵 徴明 文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