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这次座谈会传出温暖之风

——天津市政协倾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

2020年03月26日 13:59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肃商会牛肉面分会所属的100多家餐饮小店多为甘肃贫困户开设,其中好多人是在当地贷款在津开设的店铺,目前损失很大。”

3月24日,为更多了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真实情况,天津市政协邀请部分商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天津甘肃商会会长马爱琴反映了她了解的情况:“餐饮服务类企业,有些已经无法支撑,面临倒闭困境,急需支持。”

天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还有哪些,政策落实得怎样?市政协要掌握第一手材料,助力党政解决好问题。更重要的是,政协要凝聚起经济界委员及所联系界别人士思想共识,把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关注及政策传递出去,让大家进一步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正视困难,迎难而上,解放思想,化危为机,政协要发挥优势千方百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长远发展。

“市政协要帮助大家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执行好政策,不折不扣推动政策落实。”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请与会商会负责人把所了解的情况细细道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分管经济委员会的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研究室和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与各位商会负责人认真讨论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疫情以来损失最大的行业之一是餐饮。市政协委员、天津烹饪协会会长朱宝钧提出,要加大对餐饮企业政策的倾斜,对于受影响较大的住宿业、餐饮业等服务性行业,应让利给百姓,增强百姓外出就餐信心。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大力推进工商企业复工复产?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赴企业调研,召开远程协商会议,微信平台互动,动员委员发挥优势提建议做贡献。此次座谈会上,经济界委员与部分商会负责人见政协领导了解情况如饥似渴,纷纷开门见山谈问题、提意见。

“当前天津对湖北籍返津人员政策不明确,各区政策不统一,很多老乡不知道该如何办理返津手续。”天津湖北商会会长朱道六提出,天津市各区应对湖北籍人员返津的政策统一、明确,为需要返津的湖北人开具接收证明,同时让湖北健康码与天津健康码互认,使湖北返津人员不再重复隔离。

“受疫情停工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短缺。”天津山东商会会长付宝伍建议,加强金融支持,继续帮助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相符的金融方案,破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天津有老字号企业近150家,目前老字号企业中工业口复工率100%,而天津的老字号企业40%为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这部分群体难以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在消费大幅下降、旅游业停滞、租金负担等成本压力下,老字号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面临生存问题。”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张彦森呼吁,政府应出台相关措施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相关税费。

更接地气的政策制定与落实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天津医疗器械商会秘书长翟贵生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的近远期支持帮扶政策,做好全市产业发展规划。

“当前大部分小微企业租用民营等其他产权办公室及经营场地,从现行的优惠政策来看,无法享受减免房租的优惠待遇,这是一个比较共性的问题。”天津环境治理业商会秘书长王冀岷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租用民营等其他产权办公室及经营场地的优惠政策。

“此次会议我们就是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当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力量。”盛茂林表示,市政协一方面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反映企业的困难问题,打通政策落地阻碍;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引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坚定发展信心,化危为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政策 市政协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