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武:与时间赛跑“揪”病毒

2020年03月26日 15:03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放弃了与亲人的团聚,在疫情肆虐的冬季像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样,冲向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与病毒“近身搏斗”,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侦察兵”——检验科医务人员。福建省福清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福清市医院检验科主任陈武就是这样一位检验人。

接到疫情通知后,陈武主动放弃假期,立刻进入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专家救治小组,坚守在一线岗位。他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效工作、与时间赛跑。除负责科内院感防控,每天督促全科工作人员落实个人防护、维护工作环境,还负责向卫健局、院专家组以及检验科提供新冠肺炎防控的各类知识,特别是感控和检验检测资料。

陈武通过企业微信、科微信群、检验大厅内的显示屏,对检验科内全员进行不集中、不定期的新冠肺炎知识培训,从诊疗指南、防控指南、检测指南到防护用品的规范使用,全方位进行培训。他每天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一组一组检查,一组一组交待,叮嘱大家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和普遍防护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工作环境清洁。科室同事私下开玩笑说:“主任就像家中唠叨的‘老阿爸’”。    

陈武对各病区送来的病人标本,按要求进行酒精喷洒消毒,然后分发到各相应专业组,同时要求标本需离心、开盖、开放标本的专业组成员,严格落实防气溶胶污染的生物安全防护措施和个人防护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陈武在工作中严把各个关口,制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每天严格落实实验室内部消毒灭菌管理;高度重视每一份标本;及时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防护用品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各类医疗废物进行严格处理……

陈武的战“疫”故事只是福清市医院检验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排雷”,以最快速度“揪”出病毒,避免其他人感染。他们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越是危险就越向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武 检验 病毒 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