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厚美:大战大考中提升本领能力

2020年03月26日 17:03 | 作者:张厚美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都创新了服务方法和监管举措。

为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各单位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事项办理以“不见面”审批方式,让数据跑路取代人员跑腿等。例如,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对国家和四川省重点项目环评试行“预审制”。把环评服务关口前移,提前研判,把困难和问题化解在前端,使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能够同步推进,不因环评未批而受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优化监管模式,实施“不打扰”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等科技手段,疫情期间采取“非现场”监测等方式。对达到环境管理规范标准的企业,实施“无打扰”监管。

其实,这些倡导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3月,原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就明确提出,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在未来五年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便民化”目标。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超强共识之下,一些旧的习惯性做法得以打破,“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 用数据服务”等新做法得以形成。生态环境服务和监管的好做法正在逐渐形成新的习惯。如果能坚持下去、推而广之,未尝不是我们从抗疫中获得的一种特殊补偿。

能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能不能顺利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考验着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生态环境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监管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延续下去、推广开来。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大战大考中提升本领能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环境 监管 大战 大考 考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