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台盟交出的一份参政议政工作答卷

2020年03月27日 13:3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脉脉两岸情 悠悠赤子心
——台盟参政议政工作巡礼


mmexport1576657436758

2019年6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调研组赴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两岸国学中心调研。


_MG_8167

2019年12月12日至13日,台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政治协商已经作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到各级中共党委、政府,都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充分征询各民主党派对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的重点、难点问题调研建言、参政议政,一直是台盟的一项重要职能。2019年,台盟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的全盟总体工作思路,以“显特色、上水平”为工作主题,扎实调查、深入研讨、全面实施成果转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建良言、谋实策、献智慧,凝心聚力,助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多项重大事务高层协商,向中共中央提出18项具有政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重要建议;

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10余份涉台党派专报,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党派提案23件,台盟界别委员提案38件;

通过党派大调研、台盟中央领导带队专题调研、台盟中央重点课题调研三个层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240余份;

……

这是2019年,台盟交出的一份参政议政工作答卷。一年来,台盟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为国计民生奔走调研,为两岸交流献计献策,在参与国家治理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盟参政议政工作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


242

2019年4月,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陪同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122

2019年4月26日,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赴海淀区温泉镇敬老院开展实地调研。


盟员少

参政议政的声音不小

2019年10月28日至29日,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带领台盟浙江省委会、台盟南京市委会、台盟安徽总支等长三角区域地方组织的同志组成的台盟中央调研组,赴合肥、南京开展“推进长三角技术成果交易市场一体化”课题调研。

与以往调研不同,这次调研是台盟今年首创的区域地方组织联合调研。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的开启,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进入一个新时代。在8个民主党派中,台盟的人数最少,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必须重视调研。因为调研是参政议政的基础。

“开展三省一市台盟组织联合调研,是民主党派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之处。”张泽熙表示。

“联合调研创新地方组织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不断提升全盟参政议政队伍的活力。”2019年12月12日,台盟中央在江西南昌召开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上,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如是说。在他看来,这种调研形式,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全盟“一盘棋、一股绳”的整体效应,提升全盟调研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在调研过程中,地方组织相互配合,携手开展工作,既出了成果,又锻炼了队伍”。

参政议政工作展现的是一个民主党派组织的力量和形象,所以必须进一步调动广大成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

为加强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今年,台盟首次专门召开研讨会讨论深化重点课题调研,分析问题、提高认识、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同时,完善参政议政量化评价体系,继续推行成果奖励机制,调整组别、项目和分值,增加对基层组织履职成果的评价。

据了解,2019年,台盟共有690人、大约1/5的盟员直接走上议政建言的第一线,共形成12个大项,4400余份参政议政成果。

“台盟上海市委会2019年有29位盟员参与台盟中央和市委会课题,占参委会总人数的78%。”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李碧影表示,2019年台盟上海市委会有6篇课题转化成果被台盟中央采用,作为台盟中央年度提案素材。另外,还有2篇基层盟员撰写的信息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

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率的高低,既体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和质量,也是衡量履职绩效的重要尺度。

与台盟上海市委会相比,台盟吉林省委会由于盟员、委员人数较少,参政议政工作在数量上不占优势,“要提升提案成果转化率,只有通过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表示,提案建议首先要有前瞻性,能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建议要有针对性,紧扣现实需要,做到有的放矢,体现出党派优势;要有可操作性,有可行的具体对策和措施办法。

“台盟湖北省委会按照成果内容确定转化路径,有效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介绍,一方面,台盟湖北省委会根据需要分别以专报、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不同形式和要求,转化形成参政议政材料上报,以此增加“命中率”。另一方面,在提高撰写高质量上下苦功夫,初稿出炉后,通过小组讨论、联系委员指导、机关工作人员再转化,反复讨论,提炼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建议。

由于盟员数量有限,盟内专家资源稀缺,对台盟而言,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丰富参政议政的层次,还需要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的重要作用。“我们进一步完善大调研成果论证机制,召开大调研成果论证研讨会,邀请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对2019年大调研成果进行研讨,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李钺锋表示,同时,还创新提案评审机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缜密论证,“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台盟的党派提案立案率达100%,充分说明这一创新机制发挥了作用。”


233

2019年5月,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带队赴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开展调研。


098

台盟福建南平市委会主委陈培仁带领延平区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赴当地台资企业调研。


搞好传帮带

培养中青年后备军

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考验也越来越严格,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上下齐心,凝聚力量,努力交出一张张完美的答卷。同时,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如何更好地发挥青年盟员的作用,使参政议政工作后继有人,成为台盟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9年11月18日至21日,台盟中央第八次协商议政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方盟组织的25名盟员、台胞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主题发表演讲,畅谈感悟、展示风采。

台盟中央协商议政论坛是由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办,集研讨、演讲、调研等活动为一体的全盟性的参政议政综合平台。从2016年5月首届协商议政论坛举行至今,结合“精准扶贫”“发展实体经济”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重点调研课题,已经连续开展了8次论坛活动,不仅成为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安排,也成为青年盟员和盟务干部锻炼能力、切磋技艺的“练兵场”。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多次对论坛的举办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参与的青年盟员和机关干部越来越多,发言的质量越来越高,对全盟参政议政也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作为基层盟务工作人员,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大平台的比赛,内心很是激动。”应邀参加第八次协商议政论坛的台盟浙江省衢州市支部副主委刘迪婷表示,参加论坛有助于青年盟员参政议政和台情研究能力的提高,增强青年盟员的参政党意识。

“举办八届论坛,共有200多名优秀盟员脱颖而出。”台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会上,李钺锋称赞论坛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后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集结优势兵力、持续注入活力的重要作用,更多年轻盟员崭露头角、进入组织视线。

如果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那么参政议政后备队伍就是参政议政的命脉。要在参政履职上抓深入、见实效,就要为青年盟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台盟北京市委会为了给青年盟员搭建参政履职和成长锻炼平台,在夯实参政议政人才基础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

“我们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吸纳优秀青年盟员进入委员行列。”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表示,近几年,台盟北京市委会加强以中青年盟员为主体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以信息工作为入口,引导青年盟员投身参政议政工作;以调研课题为抓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传帮带;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拓宽青年盟员参政议政渠道;以协商议政为平台,展示青年盟员参政议政风采。“三年来,青年盟员聚焦涉台问题、公共安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等问题,累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0余篇。在台盟北京市委会开展的23项重点调研课题中,共有126位盟员参与,其中青年盟员50余人,占比逾四成,实现了课题组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

“我们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吸纳中青年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和在专业领域有一定建树的盟员。”李碧影表示,台盟上海市委会针对青年骨干盟员,组织了不同主题的培训,进一步加深他们对台盟组织的认识,不断提高参政履职水平,将台盟的优势和特色体现在参政履职成效上。

台盟南京市委会则将青年工作作为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积极为青年骨干盟员提供展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的广阔空间。”台盟南京市委会主委邹振球表示,市委会积极选送青年盟员参加、观摩台盟中央协商议政论坛,组织青年盟员旁听市政协全会,参加专题议政会等。同时,“注意应用青年盟员喜闻乐见的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举办青年盟员活动日等方式,加强青年盟员之间的联系,凝聚共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力量。”

丹心系两岸

“台”字总关情

参政议政,效果不仅体现在数量,更体现在台盟的党派特色上。

“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的心永远牵挂着台湾同胞,亲情乡情是我们开展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是台盟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从第一批台商到大陆投资,迄今已有30多年。伴随数量增多、投资领域扩大,台资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相应提高。在大陆不断出台的惠台措施推动下,台资企业发展获得哪些助益?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等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为进一步弄清台资企业的新需求,台盟将2019年的民主党派大调研确定为“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主题,由苏辉带队赴江苏南京、昆山,实地详细了解在祖国大陆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从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入手,助力提升两岸民间经济合作水平,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同时,6位副主席分赴上海、江西、浙江、海南、广东、福建开展分调研,10个地方组织在本地开展自主调研。台盟中央集成调研成果,形成了《进一步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的总报告,所提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切实助力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

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经济区”,是指台湾海峡西岸、以福建为主体包括周边地区,肩负做好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并进一步带动我国经济走向世界历史使命的地域经济综合体。

为反映基层的呼声,深化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建设规律的认识。2019年6月,苏辉率队赴福建平潭就“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福祉”进行专题调研。

一直以来,台盟始终坚持对台工作“心连心、实打实”,助力扩大两岸同胞直接交往,深化与台湾代表性人士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交往,同时聚焦岛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的新动向,准确把握岛内社情民意脉动,不断提升台湾社情民意研究水平,在助力“两岸一家亲”中促进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特色进一步彰显。

在开展调研工作的同时,台盟中央还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了多项富有特色的两岸交流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有效地扩大了台盟作为参政党的社会影响,而且对强化两岸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家亲”感情认同有着重要意义。

经过全盟上下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两岸同心大中国”品牌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目前已经有11个地方盟组织参与或即将参与到中华文化研习营品牌活动中;参与到两岸同心义诊活动的盟中央机关、地方盟组织、专委会等有十几个部门和单位;参与主办、承办大江论坛以及分论坛和专项调研考察活动的地方盟组织、专委会逐年增多。

另外,从2009年开始,台盟中央连续与国台办等相关国家部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以及台湾相关民间机构,共同主办了11届“海峡论坛”。如今,“海峡论坛”已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台湾各界参与最广泛的一个两岸民间交流盛会。

台盟地方组织也纷纷利用重大活动平台挖掘与岛内团体和台胞交流互动的潜力,提高工作成效。如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办的“交流与共享”“2019京津冀大都市文化研习营暨第七届京台文化研习营”,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办的“两岸大中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第十届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台盟江西省委会举办的“赣台健康科技青年论坛”,台盟成都支部主办的“两岸大学生暑期农村社区服务研习营”等活动。这些论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

展望2020年,台盟中央表示,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十四五”规划为重点,谋划全年调研工作,努力提出务实建议。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做好前瞻性课题的研究。要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导向,从推动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角度,做好重点调研的相关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中,坚持围绕国家中心工作,贡献台盟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孙金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参政议政 调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