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抗“疫”观察:县长变身“李佳琦”带货,互联网思维给官场带来什么?

2020年03月27日 10:18 | 作者:张蔚然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抗“疫”观察:县长变身“李佳琦”带货,互联网思维给官场带来什么?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尤其是打通产品销路,中国各地越来越多县级官员正加入“网络主播”这一特殊群体。在淘宝、快手等app的直播间里,县长们用“网言网语”带货,称粉丝为“宝宝”“老铁”,一边互动聊天,一边试吃推介,为当地产品“代言”。

此次疫情期间,“县长+直播+助农”正快速成长为各地促进消费和销售的新电商模式。据报道,淘宝直播“春播月”活动中吸引百位县市长为农产品代言;为支持疫情影响下生鲜农产品“保稳供应”,快手邀百城县长直播助农。县市长们的“直播间”并不局限于室内,有的在鸡棚里、鱼塘边,有的在果园和蔬菜基地里,不少人“战绩”不俗。

广西融安县县长陈文敏在直播间推介融安金桔,3小时订单25000单,12万斤果,帮助提升融安金桔的“网红”热度;

河北深泽县县长卢明刚在直播间为“深泽布艺代言”,吸引超过26万人次围观,单场店铺新增粉丝关注超过11万元(人民币,下同),网友们迅速抢单4000多件;

山东惠民县委副书记李宁波在直播间推销玉米、香菇、鸡蛋、黑豆、蜂蜜等近30款农货,被网友下单39000多枚鸡蛋、7500根玉米、3000多斤大蒜、2000多斤香菇。

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以李佳琦和薇娅为代表的主播们被各方关注。据艾媒咨询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记者注意到,在直播带货时,一些官员很注意借鉴著名主播的思路。

“我现在就是县长中的李佳琦”,广西平南县县委副书记杨大东在镜头前这样开玩笑。他曾在2小时内帮种植户卖出近万斤大青枣。此外,他用接地气的方式和网友互动:“我是不是县委副书记,问问‘度娘’就知道啦!”“我怎么能亲民?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儿子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各地不少县级官员变身“李佳琦”参与直播带货,展示了基层在新媒体渠道的主动作为,顺应了新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一现象有积极意义。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官方已要求各地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官员在电商直播平台开展助农战疫,扩大产品销路,此举顺理成章。

“这其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产品质量必须过硬。网友基于对官员的信任购买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不仅影响政府公信力,也会对产品销售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竹立家认为,透过县长直播这一现象,人们更应关注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其包括但不限于,精准研究买家需求、“吃透”产品特点、运用互联网语言拉进与网友距离、借助政府资源对产销进行全链条品控等。“只有做到这些,才能让官员直播带货长久进行下去,树立好的口碑。”

从更广泛的角度讲,基层官员参与直播带货、提升互联网思维,也会对官场带来更深层次影响。戴焰军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官员及时掌握新技术、新业态并加以运用,有助于提升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

“互联网思维不仅可以促进更高水平的经济活动,也可以推动社会治理更完善。比如,一些县长不仅自己带货,还拉着农民一起入镜,让他们去接触新模式、构建新渠道,这就是经济治理与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竹立家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县长直播的火爆,极个别地方出现不当做法。比如,个别官员走进直播间的目的仅仅是“捧场”,并不真正用心了解产品和需求;甚至个别人一拍脑袋决定在直播中为某家企业代言。

戴焰军认为,这些做法表明仍有个别官员不了解互联网规律,各地应及时防止此种现象。

竹立家指出,官员应充分了解所在县市的实际情况,再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判断是否适合搞直播,如果以出风头为目的,就很容易导致一些形式主义问题。此外,也必须厘清直播“代言”和给企业做广告之间的界限。“电商直播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需要参与其中的每个人拿出专业态度,去用心呵护。”(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直播 县长 带货 互联网 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