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这样的举措,让员工安心”

2020年03月27日 12:28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为了解决员工复工面临的各种难题,上海长征镇多家非公企业工会创新方式方法,从企业实际和员工需求出发,用一项项贴心举措助企业和员工共渡难关,同时也更让员工安心,凝聚人心。

复工后,为了帮助通勤距离较远的员工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公司工会牵线实现员工互助,老板的专车也“让出来”了,专门接送员工;特殊时期,考勤和工资支付最受员工关注,企业与工会协商制定了一套公开透明的“五色考勤”制度;还有企业承诺不降薪、不裁员,并签署了一批加薪申请书……

近段时间以来,上海普陀区长征镇的长征工业园区、上海星云经济区、金江工业园区等陆续复工。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种种难题,在镇总工会和各园区工会指导下,多家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集体协商,帮助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

“私车公用”凝聚人心

“请问假期延长的话,我们的工资能先发吗”“我的房子要交月供,工资发晚了怕这个月还不上”……受疫情影响,位于长征工业园区内的上海伍丰科学仪器公司春节后延迟复工,而由此带来的工资延迟发放问题,却给一些员工生活带来了困难。于是,在公司工会协调下,财务人员2月初就来公司加班,提前发放工资。

伍丰公司工会主席汪伶告诉记者,疫情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冲击,但为了不让员工的生活受影响,公司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降福利。公司自2月17日复工后,考虑到员工安全,在行政协调下,工会牵线帮助员工搭建互助平台,鼓励有私家车的员工接送顺路的同事上下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甚至连老板的专车也“改道”接送通勤距离较远的3名员工。

“公司有这样贴心的举措,员工们也都很安心。”汪伶说。

“五色考勤”稳队伍

黄、绿、红、橙、蓝,每种颜色对应一种考勤标准——在上海菱秀自动化科技公司,一套由企业与工会协商制定的“五色考勤”制度,在这段非常时期发挥了大作用。

据菱秀公司工会主席曾蔚茹介绍,复工之初,由于行业上下游复工率不高,业务需求显著下降。为实现公司逆境生存和保证员工长期利益的目标,公司和工会力争不裁员、不减员,希望员工与公司一起挺过当前困难期。

为此,在长征工业园区工会的指导下,企业与工会共同协商制定了一套“五色考勤”制度,解决特殊时期的考勤和工资支付。在这套制度中,黄色表示正常到岗上班员工,正常支付薪酬;绿色表示居家办公员工,按工作绩效支付薪酬;红色表示已返沪员工,但根据规定需要进行居家隔离无法居家办公的,隔离期间按照长征工业园区签订的区域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约定最低工资进行发放;橙色表示未返沪员工,根据员工所在地区不同,按天计薪;蓝色表示2月24日后还未返岗的员工,按待岗处理。

“这套制度充分考虑了各类员工的实际情况,各项标准都公正、公开,员工也都很支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最近就有几位在家办公的女员工主动联系公司,表示可以回公司工作了。”曾蔚茹说。

个性化措施服务员工

受疫情影响,位于上海星云经济区的上海盈溪电子商务公司也遇到了困难。在巨大的压力下,盈溪公司与工会一方面寻找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另一方面明确不采取裁员、减薪等手段规避企业风险。记者从盈溪公司工会了解到,公司不仅按时发放了工资及绩效工资,还履行了2019年末的承诺,给优秀员工涨薪,并签署了一批加薪申请书。

此外,上海东旺塑料制品厂公司工会也全程参与了公司防疫和复工工作,解决了员工的各种问题。在复工过程中,对于返沪后无法回到租借地进行隔离的员工,公司在金江工业园区的帮助下,解决了这批人员的在沪隔离点,并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服务。在上海一电子技术公司,由于工资延迟发放,急需还贷的员工可以直接联系工会主席寻求帮助;员工遇到心理问题,工会干部也及时帮助疏导……(记者 钱培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员工 企业 复工 上海 工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