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流感须戴口罩”应该是文明共识

2020年03月27日 13:10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得了流感不佩戴口罩,都有可能面临处罚。3月26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二审。

二审稿特意增加的文明条款,无疑跟这次疫情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让人看到了传染病的可怕,也让人看到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城市,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也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建设。

在城市生活,每个人都要掌握一定的公共卫生常识,既要懂得“自保”,也要避免影响他人的身体健康。此次北京的《条例》二审稿增加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每一条都是有的放矢。以《条例》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助于大家提高认识。

新冠肺炎疫情是惨痛的教训,也是提升公共卫生安全能力的机会。相关部门要借此打通公共卫生治理的堵点与难点,还要提高公众的公共卫生意识,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帮助公众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

总之,应“化不利为有利”,通过此次疫情提升全民、全社会的“免疫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明 公共卫生 流感须戴口罩 共识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