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面对抹黑泼污该回击就要回击

2020年03月27日 13:12 | 作者:李庆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在疫情告急的情况下,美国一些政客的关注点不是全力抗疫,而是铆足劲头抹黑中国。对此,中国有理有据地予以反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直言,美方完全浪费了中方为全世界赢得的宝贵时间。赵立坚、华春莹则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接连发问,提出了“如果美国如此透明,为什么不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调查在流感季节死亡的2万人中有多少人死于新冠病毒病例?”等国际社会心底的疑问。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些犀利提问戳到了美方痛处。

实际上,中国外交的“火力全开”完全是对美国舆论攻势的回敬。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之后,美国就开始迫不及待诋毁中国:把病毒源头引向华南海鲜市场,散布“武汉P4病毒所出售实验动物泄露病毒”的谣言,同时对中国“战疫”的任何问题都进行制度归因,甚至信口雌黄把方舱医院暗指为“集中营”!在本国疫情失控、股市10天内4次熔断的背景下,特朗普甚至把蓄谋已久的计划端上台面:发起舆论战,核心就是“统一口径,甩锅中国”。

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都曾把病毒来源指向美国,G7外长会议因不认同美国坚持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武汉病毒”而取消发表公报。可美国唯独对中国的回击不依不饶,这反映出长期以来,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错误认知:自己可随意指责抹黑中国,中国即便有理有据也不能回击。这种“双标”做派,不就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吗?

舆论战本是外交斗争的形式之一。既然是舆论战,就不能只在被骂后反击,而要善于主动利用战机。要知道,美国虽然没有宣传部,但有更厉害的角色——中情局。原美国海军情报中心主任汤姆·乔说,“拉拢中国名人作家是一个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的行动,收买中国文人十分容易,只要答应他们在海外刊物上发表文章就行了,乘机鼓励其重点揭露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错误,并紧紧抓住不放。”可见,美国在华搞舆论渗透由来已久。而美国这一波操作则表明,无论我们在抗疫中做出多大牺牲,都会被鸡蛋里挑骨头。但这不是我们不发声的理由,恰恰要求我们该回击就要回击。

美国并不具备与中国彻底翻脸的资本。各方压力下的特朗普,已经改口,但不道歉。我们要让美国明白,中方为捍卫正当权益不惜一战。美国欺软怕硬的纸老虎本质未变,你示弱,它必逞强;你坚持立场,它就露出原形。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出击可以看出,过去那种美国恣意发难、中国被动应付的局面正在改变。社交媒体已成为中美外交缠斗的新战场,以至于有美国议员要推特封杀中方账号。

从更大视野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当前中国处境的缩影。“新中国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挨饿’的问题,现在需要解决‘挨骂’的问题。”面对风起云涌的舆论战,我们必须将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让世界愈发深刻地感受到,“睡狮已醒,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中国 回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