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有一种乱收费叫“约束横冲直撞”

2020年03月27日 13:19 | 作者:汪代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3月24日,陕西西安,有外卖员反映,一小区对外卖骑手进小区取餐、送餐做出规定,每月收50元月费,否则无法进入。一外卖小哥表示,由于刚复工,每天好一点才能挣一百多,担心周边其他小区“效仿”。对此该社区委员会表示,收费是为约束骑手横冲直撞。(3月25日北京时间)

小区向外卖小哥每月收取50元“过路费”,否则就不让进出。还美其名曰“收费是为约束骑手横冲直撞”,简直是天下奇闻!

如今,外卖送餐服务已成了城市运行中的基础服务,是很多人都离不开的一个群体。网上订餐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网上订外卖。每天,外卖小哥开着电瓶车走大街小巷,楼上楼下奔波,将客户订餐及时送上门。被称为“最忙碌最辛苦的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直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外卖小哥就是替你负重前行的人,他们顶着高温,冒着寒冷送餐,当您推门就能接餐的背后,外卖小哥付出的,远远不至辛苦这两个字。

小区需要管理,如果不管理就会一盘散沙乱套。防止外卖小哥进小区“横冲直撞”加强管理当然是需要的,这也是为小区安全着想的必要措施。但是防止“横冲直撞”,应该进行提示提醒劝阻,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外卖骑手,必要时小区保安可以采取处罚措施,甚至可以禁止进入。

但是每月收取50元“过路费”于法无据,与理不通。这的确可以看作是对于急于进入小区送餐的外卖小哥的“雁过拔毛”。如此乱收费,属于违法行为。这种“山大王心态”:“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是对外卖小哥合法权益的“剪径”,于法于情于理不通。再说,收了“过路费”就能约束骑手横冲直撞行为了吗?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收取外卖小哥每月50元“过路费”并不是什么为了约束骑手横冲直撞,而是“雁过拔毛”,“留下进门费”搞不法创收。如此算计外卖小哥、快递骑手真是缺德带冒烟!有关部门应坚决向小区收取“过路费”说不,并依法予以处罚。绝不能让乱收费穿上迷彩服的马甲,损害外卖、快递骑手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卖 小区 小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