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今夜,山城为英雄点亮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委员汪德强组织科研战疫小记

2020年03月27日 14: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27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陶祥飞)3月24日晚,重庆市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等3322个地标建筑户外LED屏同时点亮,重庆市第三批十位战“疫”英雄们的光影故事闪耀山城,这其中就有渝中政协人的骄傲——争分夺秒战“疫”的科研尖兵汪德强。

汪德强是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检验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在紧急关头接受重庆市科技局委托,承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重点课题《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抗体设计制备与临床应用》。

当时,核酸检测国内已有企业可以提供,不过抗体免疫诊断试剂还是空缺。多久能研发成功,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研发上是争分夺秒,费用上是不计成本。”汪德强说,临近春节,人和物都缺,而且面临交通难题。缺人,能回学校的老师学生积极请战;缺设备、原料,学校就组织各个学院紧急支援。

“5天!基本上就完成了抗原抗体设计制备,我们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汪德强谈起当时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抗原抗体设计制备是整个项目的基础也是最难的一部分,这么短时间就能一次成功完成制备,不得不说是一种幸运。

最终,他与团队成员一道,通过夜以继日40多天的奋战,经过大量分析筛选,完成抗原基因的优化、克隆表达,以及抗原的高效纯化和多克隆抗体的制备,成功获得了高免疫原性的抗原和抗体,并迅速用于诊断试剂的研发,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成功研发作出重要贡献。

3月初,两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产品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为全国首个也是迄今唯一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纳入确诊依据。目前该检测试剂已经在湖北、四川等地完成近3万人次的检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