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向牙签、餐巾纸……说“拜拜!”

——重庆铜梁区政协助力“智慧防疫电梯”记

2020年03月27日 14: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27日电(通讯员 文博  记者 凌云)“你好!请带我们到2楼!”……3月27日,在重庆铜梁区一处电梯测试塔内,短短十几秒钟,一次语音识别的无接触式乘梯就完成了。“这是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调整电梯产品功能定位,研发的智慧防疫电梯。”谈及这化危为机背后的故事,重庆市铜梁区政协委员、重庆威斯特电梯公司经理助理马渝颇为自豪。

疫情之初经常看到关于市民乘电梯担心感染的新闻报道,牙签、打火机按电梯键,餐巾纸包手指……“创意层出不穷,却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出于职业敏感性,马渝与研发团队开始着手打造一款无接触式的智慧防疫电梯。“去年我们的智慧电梯就亮相了智博会,不过当时只有语音识别系统。”马渝介绍,新款智慧防疫电梯不但增加了手机APP、二维码和人脸识别等方式,还强化了杀毒防疫功能,并为轿厢配备了正负氧离子杀菌器,能有效杀灭98%的病毒,大大降低了市民乘电梯的感染风险。

除了助力委员打造智慧防疫电梯危中求机,区政协还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后面对的资金和人力压力,开启了一场接力赛:主席会班子成员带队进企业督导;选派机关干部担任驻厂专员;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形成《当前疫情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建议》及时上报……“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建言,给企业提供了房地产使用税减免、社保金缓缴、贷款利息下调、电梯检验费减半、电费减收等多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活力。”区政协副秘书长刘彦说。

智慧防疫电梯的问世无疑是活力复苏的最好体现,“我们利用政策帮扶节约下的资金,继续投入到产品研发中,目前已经实现了量产。”马渝透露,已和小米产业园达成合作协议,将配套打造智能家居,“这条智慧产业道路还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