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钻机轰鸣高原上

——中国铀业塔然高勒项目战“疫”复工

2020年03月27日 1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6日第一台钻机开始运转,另外还有10台钻机具备了施工条件!”伴着话筒中蒙古高原呼呼的风声,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地勘二处负责人王贵兴奋地介绍着铀矿勘查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当前中国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复工复产。作为核产业链的最前端、国家铀资源勘查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全力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近日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一支支勘查和施工队伍纷纷奔向新的征程,轰鸣的钻机破开了祖国各地初春的冻土。

时不我待·向塔然高勒进军

“我宣誓,我将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心、锲而不舍的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尽我所能,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项目,找矿立功,再创辉煌,为大队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核地质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强队强核、铀矿报国!”近日,伴随着这铿锵有力的誓词,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塔然高勒项目的技术队伍踏上了新的征程。

据介绍,塔然高勒铀矿勘查项目既是中国铀业与神华杭锦能源的首次合作,也是中核集团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背景下强强联合的典范。该项目对于深化企地合作、形成和谐开发格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前,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在内蒙古先后发现了一批铀矿床,提出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理论。

誓师大会上,百余名青年技术骨干、党员先锋表示将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肩负起这次神圣的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不忘核工业创建初心,牢记强核强国使命,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项目大会战,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克服疫情·首台钻机开始运转

塔然高勒项目的技术队伍一行80余人,从包头出发的当天下午就抵达了位于鄂尔多斯的驻扎地。据王贵介绍,根据项目安排,塔然高勒项目今年计划勘查3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地域,任务很艰巨。由于工作地点地处蒙古高原,大风天气不可避免。王贵说:“昨天刚刮完六、七级大风,今天刚停下。这里甚至曾刮过十级大风。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原来是一所废弃的学校,窗户之前都是铁制的,为了挡风,我们特意把窗户改成了塑钢的。”

在这支技术队伍中,有拥有几十年野外工作经验、两鬓斑白的老专家,也有2019年大学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儿,但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就三十来岁,总的来说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支队伍将在鄂尔多斯长期驻扎,平均每年驻扎7~8个月,1个月可以休息4天。王贵感慨地说:“好在大部分技术人员的家属都在包头,离这里只有两个多小时车程。但平时家里的事情和孩子只能留给老人和媳妇来打理,心里觉得挺对不住他们的。”

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是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各野外驻地依然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在技术队伍的驻扎地,进出人员必须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驻地人员要佩戴口罩,早晚都要测体温一次。虽然驻地有专门的食堂,但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工作人员打完饭后都回各自的宿舍就餐。在野外作业的人员也遵守同样的规定。

在疫情期间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塔然高勒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该项目今年在当地要开工30台钻机。截至3月26日,第一台钻机已开始运作,10台钻机的人员和设备已全部到位,具备了施工条件,目前正枕戈待旦。另有11台钻机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

今年恰逢二〇八大队建队55周年,那面代表核地质人几十年锲而不舍找铀精神的大队旗帜,已在祖国“有铀的地方”迎风飘扬了半个多世纪。摧伤虽多意愈厉, 直与天地争春回。当前虽然疫情尚未完全解除,但核工业找铀人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在辽阔草原、茫茫戈壁、连绵深山中探索、追求和搏击,继续秉承铀矿报国,服务社会的宗旨,努力书写新的辉煌篇章。(郑可 李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钻机 项目 大队 队伍 核工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