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英文“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出版 助力世界抗击新冠肺炎

2020年03月28日 16: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8日获悉,中英文《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实务》已出版。该书主审、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表示:“目前海外疫情呈几何数级爆发态势,方舱医院正在各国兴建,此书全面总结了武汉方舱医院经验,将会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据了解,该书编写团队成员来自上海、陕西、江苏、宁夏和新疆建设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1461张床位)、武汉经开方舱医院(1000张床位)和青山方舱医院(388张床位)两种不同规模方舱医院从事院感管控,对舱内舱外各项流程和各方位工况较为熟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战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该书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专家吴文娟、雷撼主编。雷撼、吴文娟所在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2月4日奔赴武汉,驻扎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该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760人,1169名医护人员运行一个多月,成功实现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和患者零死亡“三个零”。正是在这个基础上,院感专家吴文娟总结其经验,行诸文字。

雷撼介绍:“东西湖方舱医院改建时,院感控制存在不少问题。经过吴文娟等专家的持续努力,东西湖方舱医院开舱前终于建立起符合感控流程设计的运转、诊疗空间。比如我们救援队的帐篷用作清洁区和医护通道,让污染区、半清洁区和清洁区彻底分区开来,有效摆脱了感染风险。”据了解,吴文娟等专家牵头夜以继日奋战,完成了包括《东西湖方舱医院感染工作制度》《东西湖方舱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操作规程》《援鄂医疗队人员酒店院感管理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缮改版。

吴文娟介绍,院感控制无小事,比如穿脱防护服就有特殊要求。防护服的穿戴,脱是最危险的。帽子、护目镜、面罩、防护衣,每脱一件都有固定的程序,不能前后颠倒、不能乱了程序。如何脱衣服怎样脱手套都有严格的顺序,每进行完一个环节,均需严格洗手消毒。尤其是护目镜、口罩,是千万不能造次的。所以,我们护理团队专门有个脱衣班,值守队员们监督进出舱人员的防护服穿戴,牢牢盯住脱衣环节,每天四班,6小时一班,日夜监督。

在方舱医院的清洁区、污染区,医疗队的帐篷里都放着一块高高长长的穿衣镜,那是专为大家穿戴脱褪衣服用的。院感团队安排执勤岗位,每天从早上7:30到晚上8:00,对方舱医院清洁区-污染区进行全面督导。吴文娟说,我们在武汉的这些经验相信对海外方舱医院的运行管理是有益的、可供借鉴的。

中英文《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实务》分方舱医院建设概况、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技术要求、感染控制管理方案、关键场景案例分析和附录5个板块,每章还细分为5-7节,分述各项感控内容。如“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技术要求”一节便分为被改造建筑合规要求、建筑平面布局及分区隔离要求、消防设施要求、给排水要求、通风要求、电器及智能管理要求六节。

“本书为将来新发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将为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提供很好的帮助。”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理事长袁正宏评价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院 方舱 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