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G20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 耿爽介绍中方出台的经济政策

2020年03月28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黄钰钦)针对G20特别峰会声明中提出,成员国正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应对疫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详细介绍了中方出台的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政策。

有记者提问,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了5万亿美元的计划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各成员国之间将如何分担?中国将分担多少?中方希望这些经费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

耿爽表示,26日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成功举行。会后发表了声明。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以作为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担保计划的一部分,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这一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欢迎。

他介绍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全力抗击疫情,出台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政策来稳经济、稳就业,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在财政领域,中国国内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超过1210亿元人民币,并将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共约合1593亿美元。在金融领域,我们已向市场注入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和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工具,约合1848亿美元。财政货币政策合计约3441亿美元。

“这些举措正取得积极效果,为疫情防控、恢复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耿爽指出,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26日晚上通过的声明中,所提及的5万亿美元是各国已采取或即将采取的政策措施的汇总。“我刚才介绍的数字也是中方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加在一起的汇总,是全球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近日邀请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中国在美留学生、侨胞等进行了在线交流,从专业角度提供防疫建议。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耿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在美中国公民的健康和福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在美留学生、侨胞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的抗疫斗争,我们对此深受感动,也深感自豪。随着美国疫情迅速扩散蔓延,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维护在美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健康提供帮助。

他指出,中国驻美使领馆已经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多方调动资源,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全力帮助海外同胞排忧解难。前不久,崔天凯大使就美国国内的疫情形势、留学生回国及就业等问题与中国在美留学生代表视频连线谈心,就留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周到的答疑释惑。26日,驻美使馆又邀请到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中国在美留学生、侨胞在线交流,从专业角度讲解防疫知识,提供专业、科学的疫情防控指导。

耿爽强调,“外交为民”永远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宗旨和重要任务,五星红旗永远在中国驻外使领馆高高飘扬,祖国永远是广大海外同胞最坚强的后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美元 中国 万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