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致中国近6000万小店经营困难 官方提出四方面举措予以扶持

2020年03月28日 1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恢复商品流通和商业秩序工作情况。中国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新冠疫情导致中国近6000万小店面临经营困难,商务部已联合有关部门,提出四方面举措予以扶持。

王斌指出,疫情使流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除生活必需品外,众多大类销售大幅下滑,近6000万小店面临经营困难。为此,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纾困的政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财税方面。对所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将3月至5月增值税征收税率由3%降到1%,对湖北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疫情期间对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将住宿餐饮业2020年发生亏损最长的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加大职业培训的补贴力度;延长纳税申报期限,推行非接触网上办税。

二是社保政策方面。对湖北企业,免征2月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湖北以外的中小微企业免征2月至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月至4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允许困难企业申请缓缴社保;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部分实行阶段性减半征收;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的线上服务。

三是在金融政策方面。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提供贴息的支持;对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四是在降低成本方面。2月至6月一般的工商业电价降低5%;提前执行淡季的天然气价格;减免国有物业租金,鼓励地方对让利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私有用房业主、平台企业给予补贴;全国收费公路疫情期间免收通行费;允许困难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

除此之外,王斌介绍,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对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减免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承租国有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免收租金,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征污水处理费、城市道路占用税等费用。

据悉,绝大部分企业已经不同程度享受到或者正在申请享受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但王斌指出,一些中介组织和企业反映,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受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尚未纳入政策支持范围,部分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够,对网上申办程序不太熟悉。

他表示,商务部将指导地方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地,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地方降低企业的租金成本;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快递收发站、标准化菜市场、连锁便利店、停车场等便民设施,补足社区消费短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疫情 困难 方面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