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发改委:我国机场货运能力的利用率只有50%

2020年03月29日 16: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李敏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9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供应链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清、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任虹表示,在这次疫情中,确实暴露出民航业一些短板,包括货运以及客运方面。“十四五”规划的很多问题仍在研究当中,发改委初步考虑有这样四点:一是继续加快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加大世界级机场群、国际枢纽和区域枢纽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序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力度,我们期望能够构建一个覆盖广泛、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

二是要下决心补齐这次疫情当中发现的短板,包括怎么样建设航空货运枢纽,其实每个机场在设计当中,都有客运能力和货运能力,但是我国机场货运能力的利用率只有50%,所以我们首先研究怎么样把现有能力充分挖掘出来,并且把现有能力利用好。其次,如果需要新布局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我们也着手协同地方、行业部门共同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 一级巡视员任虹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 一级巡视员任虹

三是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在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个板块,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补齐通用航空发展的短板。因为通用航空在短途运输、城市应急、医疗救援等等方面还是有它独到优势。

最后,各种运输方式还是应该能够协同发展,比如说航空货运把货物运到了机场,那么怎样实现机场到城市,把货物运到老百姓手中呢?在机场建设中,还要注重和铁路、公路、水运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旅客到达机场尽快回家,货物到达机场之后,能够尽快让老百姓用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机场 货运 国家 发改委 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