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焦点 焦点

1万多人从湖北乘高铁返京,谁能回?怎么回?答案来了

2020年03月30日 09:50 |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有多少人已返京?哪些人可以回?返京程序是怎么样的?居家或集中观察期间费用谁付?这些问题,答案都明确了。

3月25日,离鄂返京人员乘G488次列车到达北京西站。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万余人乘高铁返京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29日介绍,从3月25日开始,至3月28日,已有7098名滞留在湖北的北京人员乘坐12趟高铁返京。整个过程闭环管理、安全有序、总体顺畅。

29日,还将有4趟高铁到达,主要涉及3个方向,分别为:从黄石北出发的G4816、从恩施出发的G4822、从十堰东出发的G4834、从荆州出发的G4826,预计到达旅客3000人左右。

如果加上29日抵达的3000人,滞留湖北返京人员将超过1万人。

3月25日,北京市海淀区区级集中分流点,街镇工作人员举牌迎接离鄂返京人员抵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哪些人可以回?

毛军表示,当前,先行安排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返京。

关于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的范围,一是具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现滞留湖北的人员;

二是虽然没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但在疫情发生前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现滞留湖北的人员。

运送旅客的大巴车到达朝阳区转运中心,各街道和社区分别在不同的帐篷中接待离鄂返京人员。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具体如何返京?

据介绍,一是铁路专列返京。

返京人员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选择“返京服务”模块,详细填报主行人与随行人员信息,经相关健康部门审核通过后,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中,填写相同日期、车次、乘车站等信息,并按12306短信提示办理购票。购票成功后,如需退票,请按铁路有关规定办理或咨询12306。非湖北地区人员无需填报。

湖北省将组织返京人员到指定火车站乘车;列车抵京后,北京市各区将安排专人接站,专车护送至各自居住地,交社区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

二是公路自驾返京。

返京人员登陆“京心相助”小程序“返京服务”模块,如实填写本人及随行人员信息。通过审核人员,持身份证自驾返京,沿途公安、交通检查站将逐人逐车核验,对无上述凭证人员,将予以劝返。非京牌车辆需通过北京交警APP提前办理进京证。

自驾人员经过公安检查站时,请配合民警工作。抵京后,请第一时间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报告,并严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规定。进京时,请勿随意搭载未经审核通过人员。如若发现,做劝返处理。

3月25日,北京市海淀区区级集中分流点,街镇工作人员举牌迎接离鄂返京人员抵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居家或集中观察期间费用自付

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返京后,需要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

根据毛军3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首批829名由铁路离开湖北返京人员中居家观察720人、集中观察109人。

对于费用问题,毛军当时指出,居家观察和集中观察产生的费用均由个人负担,其中接转车辆费用由政府负担。

整理:李金磊 杜燕 于立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返京 人员 湖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