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屈颖妍:想唤醒一场集体催眠

2020年03月30日 10: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29日电 题:屈颖妍:想唤醒一场集体催眠

新华社记者 陆敏

去年6月开始,一场猝不及防的修例风波席卷香港。黑衣蒙面人在街头纵火堵路搞破坏,对持不同意见的市民和机构进行号称“私了”的围殴和号称“装修”的打砸,外加起底、恐吓和霸凌,让香港一度陷入了人人自危的“黑衣恐怖”。

这段时间,一位女性专栏作家以几乎日均一篇的辛辣时评,不仅让暴徒和其后的指使者们日日“扎心”,还“胆敢”无视对方的恐吓威胁,始终坦然署上自己的名字。

她就是屈颖妍,香港资深媒体人、知名专栏作家。

“黑色暴乱犹如一场集体催眠,我想用笔唤醒那些迷失在其中的人。”她说。

内心已经过了“恐惧”这一关

记者面前的屈颖妍,身材娇小,笑容安静。

(港澳台·香港故事·图文互动)(2)屈颖妍:想唤醒一场集体催眠

香港资深媒体人、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难以想象,这样的娇小和安静,如何承载一篇篇“怒向刀丛”的时评——

“有一种无良叫政棍”“舔过血就不会怕血腥”“没大台,却有后台”“一个大学校长面对失智社会所需的钙质”“戴口罩的独裁者”……

今年2月,屈颖妍把有关时评结集成册。正赶上新冠疫情暴发,这本名为《一场集体催眠》的新书悄悄问世,却没想到反响热烈,短短一个月内再版六次,并连续几周高居香港社科书籍销售榜前列。许多读者反馈说,很多文章当时都读过,买书就是想完整保留这一段历史。

“这场黑色暴乱中,许多真相在舆论场上被歪曲和颠倒,我一介文人,唯一能做的就是观察和记录,留住历史。”屈颖妍说。

然而谈何容易。“不要说年少无知的学生,就是那么多有学问有名望的专家学者,也变得不可理喻。如同集体受了催眠,中了邪一样。催眠专家说,在人群中,有些人就是不容易被催眠。我大概就是这样的人。”

做“独醒人”本已难得,屈颖妍却不甘于此,她决心去做一个“唤醒者”,秉持冷静、反思、探究的态度,坚持发声,希望香港社会从混沌中警醒,修补伤痕,重新出发。

黑色势力恼恨之余,当然不能放过她。

“骚扰电话几乎每天都有,一般都是凌晨三四点打来。”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屈颖妍还接到了骚扰电话。她自嘲受过包括电话骚扰、全家起底、街头辱骂、写信恐吓等在内的“全套攻击服务”,内心已经过了“恐惧”这一关。“我经常鼓励身边的人,恐惧也好,难受也好,心里会不舒服一阵子,挺过去就好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过的是自己内心这一关。如果对方的行为犯法,报警好了,我相信香港还有法治,我们不能害怕那些人。”

屈颖妍有三个女儿,只有小女儿还在上中学。因为她的缘故,女儿受到一些同学的孤立,还遭到个别老师的不公正对待。她问女儿:“要我向学校投诉吗?”女儿淡定地说,不用,我自己能处理。有一天,女儿回家说老师布置了作文题要写《我最敬佩的人》,“妈妈,我写了你,因为你很勇敢”。

一些“唯我独尊”的年轻人习惯于索取

在去年的“黑暴”中,黑衣蒙面人日益加剧的暴力行为已显露出恐怖主义的色彩。而在这些暴徒中,不少是被蛊惑被煽动的大中学生。屈颖妍深感痛心:“香港教育出了大问题。”

在屈颖妍看来,让学生和家长考评老师和学校的机制,让家长和学生成了学校的“客户”。老师小心翼翼,不敢得罪学生这个“老板”,“如此一来,尊师重道之风荡然无存”。

“香港不少家长称自己的孩子为‘老板’,动辄我家‘老板’怎样怎样,而一些孩子由外佣带大,更是名副其实的小老板了。”不少年轻人在这样唯我独尊的氛围里长大,面对社会,更习惯于索取和苛责。

社会教育也如此。屈颖妍曾在一家港媒工作多年,该报的娱乐新闻经常在明星照旁边配上“旁白”——发型谁做的,花了多少钱;服饰什么牌子,有多贵。如果明星过气了,就会拍他(她)如何落魄,“这就是价值观教育,潜移默化地让年轻人以贵贱论成败”,于是,你会发现,在香港很多平民的孩子,家境并不好,但他们要背上千元的书包、穿潮牌的鞋子,“其实他们是在这样的价值观里寻找认同感”。

回想起自己成长的年代,屈颖妍清晰地记得,在家里,从小看妈妈唱民歌、跳中国舞,在学校,地理老师总在黑板上画一幅中国地图,还要求每个同学都学会画,“所以我从来都不会有身份困惑,‘我是中国人’早就扎根于心”。屈颖妍带女儿参加内地旅行团,在车上和游客们一起唱歌,女儿看呆了,“好多歌她从没听过,但我都会唱,感觉自己是他们的一分子,特别开心”。

独行女侠仗“笔”走天涯

屈颖妍的文风在香港时政评论界独树一帜,以“快、准、狠”著称。

(港澳台·香港故事·图文互动)(1)屈颖妍:想唤醒一场集体催眠

香港资深媒体人、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网络时代,拼的就是一个‘快’字。”屈颖妍说,“就看谁先把东西放到读者的脑袋里,谁先放,谁就赢了一半。”还有,“我从来不说某人、某天,新闻要讲事实,要说就说谁谁谁几月几号,不让人瞎猜。”正因为出手快、目标准,而且词锋犀利不含糊,读来酣畅痛快,她的文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铁粉”。

“文章再好,读者读不进去也没意义,要读进去,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讲故事。”屈颖妍从来不是对着电脑看资料“憋”文章,而是走进生活里,跟不同圈子不同年龄的人交朋友,吃饭聊天听故事,回来后再去找资料查背景,“生活才是写作灵感的源头,我经常坐公交、逛超市,要始终感受城市的脉动”。

有时候,她还回到老本行参与采访。去年底,她专程采访了在“黑暴”中受镪水弹袭击的警察小虎。小虎手臂遭化学烧伤需要植皮,过程痛苦异常。让屈颖妍感触最深的是,小虎虽然身体受到了永久性伤害,却完全没有仇恨,反觉得自己独自休养对不住前线战友,盼着早日能重返前线,同袍情谊令她心疼又感佩。

在屈颖妍眼里,香港警察正义、专业、尽责,她写了许多“撑警”的文章。“我不是歌颂警察,只是看不过眼,出来讲句公道话而已。”屈颖妍说,“经历了大半年的磨炼,经历了那么多的汽油弹袭击,各种辱骂、攻击和污名化也打不垮,香港警察一定重新蜕变,成为世界上最厉害的警察。”

仗“笔”走天涯的屈颖妍,也是个打不垮的女侠,刀光剑影早已是云淡风轻。

“这些年,只是一个人、一支笔,路见不平,不吐不快,仅此而已。”她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屈颖妍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