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桃源人家吃上“桃花饭”

2020年03月30日 14:0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的数万亩桃林,相继进入盛花期。蜜蜂穿梭在粉色花朵间,播撒春天的希望。

泗阳县旧称桃源县,地处洪泽湖之滨,土质松软适宜种桃,历史上曾有“夭桃千顷、翠柳万行”的美名。2013年起,泗阳大力发展桃果产业,目前全县桃果种植面积达6万亩,有40多个名特优品种,每年5月到11月均有成熟鲜桃上市。

“今年天气不错,花期比去年稍有提前,现在要抓紧对桃树进行疏花,这样结出来的桃子质量会更好。”南刘集乡庄滩村久盛桃园种植户章建告诉记者,这300多亩桃园有4个主打品种,亩产量达1500公斤。“我种桃树6年了,顾客回头率很高,今年又从科研机构挑选了蟠桃和黄桃两个品种试种。”

宽行稀植、避雨栽培、桃园生草、有机肥施用、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后分级包装……泗阳县推广桃树种植新技术,并借助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科研力量,通过全流程社会化服务,促进种植成本降低60%。2018年,“泗阳鲜桃”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品质高,销路自然好。“‘泗阳鲜桃’名声在外,即使价格高点,人家也都肯买!”卢集镇果农徐军说。

泗阳县大力招引桃果加工企业,开发出桃花胶、桃花茶、桃花酒、桃花蜜、桃脯、桃干、罐头等桃产品,逐步形成“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按照30%优质桃果鲜食、40%中档桃果速冻加工、30%低端产品发展果汁的战略,解决桃果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

小小一枚桃核,竟能在上面雕刻出各种动物、人物,栩栩如生。泗阳县临河镇有“桃雕之乡”美誉,巧手们能把“八洞神仙”集中雕刻在一枚桃核上,市场供不应求。

泗阳县还将桃果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卢集桃果公园、南刘集“桃花源记”等特色旅游景点,通过举办“桃花节”“鲜桃争霸赛”“采摘节”等活动,每年吸引5万多人次观光旅游。

“政策好,土地流转方便,政府支持我们创业,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甜。”卢集镇贵嘴村农源家庭农场负责人蔡登洲说。

如今,泗阳县年产鲜桃10多万吨,实现产值约10亿元。126个桃果农场遍布全县19个乡镇92个村,逾1.2万人从事桃果产业相关工作,2800多户低收入农户依靠桃果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编辑:杨岚

关键词:桃果 泗阳县 人家 桃源 桃花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