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金蝉是否在禁食名单里、到底还能不能养,村民们该何去何从?

“金蝉村”的困惑

2020年03月30日 14:37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办事处的辛丰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金蝉村”。这里的村民靠抓金蝉,一年就有500多万元的收入。眼下正值金蝉播卵孵化期,辛丰村却遇到了“生死攸关”的问题:受野生动物禁食令的影响,原本村里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投资四五十万元建成占地4.5亩的标准化孵化车间却突然遭遇了“暂停”。

“大概有3000多亩的播卵面积,光买金蝉苗就花了100多万元,如果卖不出去就废了……”位于村口的苹果金蝉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光森最近就没消停过,每天不停接电话,几乎都是回应合伙人“还能不能孵化”和“订金能不能退”的各种担忧。“交了订金的都打电话问这个事情,因为国家现在的政策也不明朗,不得不全面停下来,具体能不能孵化,还在等消息!”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按照《决定》,凡是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除了常见的家禽家畜、水生动物和“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动物之外,其他野生动物均不可食用。如果是这样,那么金蝉的确不在可食用名单里。

章丘区政协委员刘学亮就是土生土长的辛丰村村民,还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果树专家。据他介绍,村里主要有两大产业:“林上经济”苹果和“林下经济”金蝉,全村336户家家都在养金蝉,养殖面积1300多亩。“在俺村,靠摸金蝉挣的钱,对很多村民来说,是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果年收入3万块钱,苹果的贡献仅有七八千元,还是金蝉带来的收益更为可观。”

2000年,辛丰村开始发展果木经济,种植的果树为金蝉产卵提供了天然场所,充沛的水源,丰沃的土壤,使得这里的金蝉质量好,数量多,个头大。“每到夏夜,全村老少集体出动,拿着手电和小水桶到果园里摸金蝉。村道旁形成了小型的金蝉交易市场,价格高时,一只能卖到1.5元。”董道新说,晚饭后散着步就能摸上百个金蝉。

辛丰村村支部书记董道新表示,“没有疫情的话,村里原计划今年投建一个孵化车间,投资了四五十万元,但到现在这车间一直不敢动工。”村支部书记董道鑫指着合作社旁边的一大块空地自言自语:“四五十万元可不是小数”。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商贩慕名前来辛丰村收购金蝉。“滨州、淄博、济南,很多来收的。”董道新告诉记者,除了前来收购的商贩,还有不少专门订购的市民,有些人一次订购上万只。经过数十年积累,辛丰村的金蝉养殖渐成规模。此次野生动物“禁食令”一出,“金蝉村”的村民们正经受着未知与考验。

“四五月能不能下卵?能不能孵化?”眼看就是错过播卵期,董道新告诉记者,“往年过了3月,就开始准备金蝉虫卵的孵化,4到5月孵化,6月下地,7月收获。”

“很多人有所不知,金蝉幼虫从土里出来,需要至少3~5年的生长期。也就是说,今年等待孵化的卵,3年后才能收获。而今年夏天即将成熟的这一批金蝉,是3年前孵化的卵。”区政协委员王和新向记者解释道:“到今年7月收获时节,能否继续捕捉金蝉?是否还有销路,都是未知。”他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可食用野生动物名单。“对于严令禁食的野生动物,要向老百姓讲明白为什么,到底有何危害,不能因噎废食。”王和新表示,作为一名连续8年旁听山东省两会的群众代表,他已将此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向省政协,希望有委员可以将其形成提案带上全国两会。

“希望国家早一点出个名单,金蝉算不算禁食野生动物,我们能不能建这个车间?现在这个情况,对老百姓今年的金蝉孵化有很大影响。”董道新希望可以将天然美食“金蝉”纳入可食用名单。

禁食动物名单如何界定?未规定为“可食用”,就直接被定义为“禁止食用”吗?针对金蝉是否在禁食名单里这一问题,记者致电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工作人员倪军波告诉记者:“目前省里的禁食野生动物名单还未完全确定下来,需要等国家出台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后,根据国家出台的资源目录来确定可食用的‘白名单’和不可食用的‘黑名单’。”

3月12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野生动物限养、禁养,特别是滥食,以前有法律的规定,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又作出了决定。“《决定》生效后,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目录,明确哪些不能养,哪些可以养。对这些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造成损失的,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搞一些替代的产业,可以做的一些产业。”

“农时不等人,禁食不宜一刀切,也要考虑养殖户的利益,出台目录既要符合立法本意,又要科学和符合实际,除了听取消费者和大众的民意,也要顾及餐饮的长期实践。”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提出建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金蝉 野生动物 孵化 金蝉村 辛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