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期间,这个街道书记整天都在干嘛?

2020年03月30日 14:44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3月30日电(记者  宋啸峰)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随着武汉封城,深圳也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然而一艘1月21日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出发,搭载着4973名游客和1249名船员前往越南岘港,航程为六天五夜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船上同时还载有414名湖北籍游客,在航行途中13名旅客出现不同症状的发热......

得知情况的深圳市委市政府,按照广东省委批示要求,紧急部署落实,随即启动了“一级响应”,成立南山区委区政府、市卫健委、市文体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海关、边检、邮轮公司等应急处置工作组,并在蛇口码头上设立指挥部紧急处置相关事宜,决定派出市疾控中心和海关登轮检疫突击队登船检查。

image001

25日深夜,相关检疫人员冒雨登上停泊在海上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对所有旅客和全部船员逐一进行医学排查,重点筛查居住地在武汉和有发烧症状旅客密切接触者。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比对,重点筛查出148名疑似人员,并作了周密安排。

26日凌晨,一艘搭载6222人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穿过寒冷的雨夜,缓缓驶近深圳蛇口太子港靠岸结束旅程。而筛查出148名疑似人员,指挥部决定交给南山蛇口街道安排就地隔离观察。

“我们接到任务后,把之作为事关省、市、区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我担任总指挥的专项工作指挥部,制定对隔离留观人员的保障方案,通过整合卫健、疾控、医疗、公安、交警、社区等各方优势力量,仅用短短3小时就落实了定点酒店和人员隔离的物资保障。”市政协委员、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告诉记者。

image003

为了做好安抚隔离留观人员在特定时期的焦虑心情,蓝涛带领蛇口街道一班人马,妥善安排留观人员一日三餐等服务保障工作,在全力配合做好每日健康观测和环境消毒的同时,还及时为留观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对有些慢性病患者处在隔离期,需要满足连续用药的需求,蓝涛还紧急协调市、区卫健部门和医院为患者寻找药品,并对慢性病患者的饮食作了特殊安排。

蛇口街道全体抗疫人员在蓝涛的带领下,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使148名邮轮留观人员,在定点酒店规范有序、平稳安心中度过了隔离观察期,经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合格,解除对全部留观人员的隔离,并妥善安排返程,赢得了所有留观乘客的真情点赞。也得到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打赢了“歌诗达·威尼斯”游轮疫情防控的这场硬仗。

深圳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随着出入境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从2月4日起,深圳湾口岸成为深港之间旅客出入境唯一通道。作为属地支持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蓝涛,坚持把保障口岸通关安全有序,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专门从街道抽调50名应急人员到口岸支援一线防疫工作,确保深港人员往来、物资运输不受影响。

据统计,3月15日以来,累计接收安置转运入境300多人,有效维护了口岸周边秩序和国门安全,确保了口岸治安平稳,政治稳定,打赢了疫情防控的第二场硬仗。

蛇口街道集聚8500多名外籍居民,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境外疫情却日趋严重。2月底,蓝涛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严防疫情输入,及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指导落实境外人员入境居家或集中隔离,创新实施居家隔离境外人员在住所门外张贴隔离温馨提醒、安装摄像头等措施,确保隔离期间零外出。蓝涛还积极发动志愿者、街道党团员突击队确保居家隔离外籍居民生活服务,为境外人员集中居住的小区提供防控物资支援,并倡导无国界互助,部分外籍居民踊跃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一致赞赏----中国为世界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

截至3月19日,522名各国来深人员在蛇口均得到了妥善隔离安置,辖区外籍居民无一感染。

从1月20日到现在,蓝涛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已连续60多天没有休息。在他的感召下,街道党员干部纷纷冲锋在前,用坚守和担当倾情演绎了一个个团结战疫的精彩故事。蓝涛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街道书记的忠诚与担当,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当记者问到,作为总指挥是怎么做到3小时就将“歌诗达·威尼斯”号游轮上148名留观游客妥善安排好的?

“面对此次突发事件,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这也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蓝涛笑着说道。

【同类事件对比】

深圳在处置“歌诗达·威尼斯”号游轮,仅用了5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对全船6222人的筛查比对,有13人发热,船上有414名湖北籍游客,148名游客安置留观隔离,其他旅客停港后,有序离开。

天津在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游轮也仅用24小时内完成对全船4806人的筛查,有15人发热,船上有148名湖北籍游客,未发现确诊病例,停靠天津东疆港后乘客有序离开。

反观日本在处置搭载3711人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和美国搭载的3500多人“至尊公主”号邮轮,由于处置不当,却造群体性感染新冠肺炎事件......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人员 疫情 街道 隔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