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生活需要正常 防疫不可松懈

2020年03月30日 14:43 | 作者:丁慎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国家电影局叫停影院复业;四川紧急通知,娱乐场所暂停营业,云南“开学日”又被紧急叫停,北上广中小学何时返校仍无定论;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景点临时关闭,已购票游客退还票款。这一切都说明无症状感染者开始得到更多重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得到了全面控制,各地也已全面复工复产。但日前广东河南甘肃再现多例本地病例,提醒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不容忽视,对目前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比如,甘肃新增1例湖北输入确诊病例。这一病例此前从湖北咸宁返兰,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3月28日确定为疑似病例,3月29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也就是说,不是绿码,肯定有问题。是绿码,未必没问题。

这给各地的防疫工作提了一个醒,怎么把握这个度很重要。既不能一刀切就不让人进来,又不能对持有绿码者掉以轻心。既不能因为害怕而在复工复产上迈不开脚步,也要敢于对防疫可能产生较大隐患的少数行业按下慢进键或暂停键。这确实很难,但又不得不做好。

对于各地防疫工作来说,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面对新的不确定性,“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要尊重民众的知情权,要尊重专业工作者的建议权,敢于让时刻出现的风险立即亮相,切莫将“零增长”作为一种指标压力传导到基层,从而带来防疫隐患。要切实做到,不官僚、不冒险、不隐瞒、不气馁。

这给全国人民提了一个醒,现在仍然不到彻底放松的时候。张文宏有两句话非常值得重视,他说,抗疫胜利的关键在于人民,此时不复工又待何时?最有效的药,就是人的免疫力。也就说,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防不胜防,这些人自身携带病毒,但自己可以自愈,他们传染的人,有的免疫力强,或者抵抗了病毒,或者成了无症状感染者。有的免疫力弱,必须进医院治疗。对此,我们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出门戴口罩、坚持不参加非刚性需求的活动。既不要过于恐慌,也要有更多的耐心保持警惕。每个人做好自身的防控,才是最有效、成本最低的防控,也有助于复工复产。

生活需要正常,防疫不可松懈。钟南山推断,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文宏预测,10月后或有疫情高峰,尽管这是专家的判断,但面对狡猾的病毒,同样具有不可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警惕性,这就是不大意、不急躁、不造谣、不歧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防疫 松懈 生活 正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