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口罩“戴”变“带”,科普要跟上

2020年03月30日 14:53 | 作者:王琦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自新冠肺炎疫情1月在国内蔓延,戴口罩成为最便捷的个人防控手段。一段时间以来,口罩成为出行必需品。及至3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陆续有民众在开放场所露出“真容”。卫生专家提醒,当前民众出行莫忘带口罩,需看准场合、时机戴上口罩。(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人们出行的标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传染风险的降低,人们已经不必随时随地一直戴口罩。日前,国家卫健委专门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对普通公众、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职业暴露人员等四类人员如何佩戴口罩都做了详细说明。其中,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地方,建议不戴口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也表示,“对于数周无新发确诊病例的低风险地区,不戴口罩也是安全的。”

不过,不必“戴”口罩,并不意味着不用“带”口罩。应该看到,疫情防控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更不等于疫情结束,防控意识仍不能松懈。对此,《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明确指出,在中、低风险地区,建议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由此可见,尽管不必一直戴口罩,但人们外出时依然需要将口罩带在身上,以便在人员密集地区,在与他人有近距离接触时及时戴上。

戴口罩是一门学问,带口罩同样也是。相比之下,不少人对于如何正确携带口罩缺乏了解。有的人随便将口罩一团就塞进兜里,还有的为了方便,将口罩拉到下巴位置,或者挂在一侧耳朵上。殊不知,将口罩塞进兜里,容易让口罩直接沾上细菌等污染物。挂在下巴或耳朵上的口罩更会成为污染物的收集器,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和飞沫直接吸附上面,进而通过与下巴或脖颈接触将细菌传染给人体。

口罩由“戴”变“带”,科普也要跟上。专家指出,携带口罩时需要注意方法,将将紧贴口鼻的内层向里折好,外层向外。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或保鲜袋里,不能直接装进兜里或包里。至于将口罩一直挂在下巴或耳朵,不时蒙上或拉下的做法,更是不可取的,会导致过滤病毒的外层会堆起来,有和内层触碰的可能。有关部门和媒体应与时俱进,加大对于带口罩的科普宣传力度,帮助公众正确携带,科学使用。此外,不必时时佩戴口罩,让一些人过度放飞自我,常常忘记带口罩。对此,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可以在衣服口袋、包里、车上、单位等处各放置一个没有启封的口罩,随时备用。切不能因为细节的疏忽大意,造成疫情卷土重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口罩 科普 疫情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