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隔离措施面前没有“未成年人”

2020年03月30日 14:54 | 作者:左崇年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3月21日晚,山西太原迎泽区半坡北巷,一留学生从英国返回,居家隔离。但是由于嫌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不周到,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该留学生向社区工作人员泼热水,并说自己未成年不怕警察。很多邻居非常生气,与该留学生隔窗对骂。还有邻居反映:该留学生在隔离期间曾外出遛狗拿快递,导致大家非常紧张。报警后,警方已对该留学生严厉批评并要求他向社区工作人员道歉。(3月29日《广州日报》)

我们虽然已经取得疫情防控是当前仍是最重要的工作,涉及社会上的各个层面,也涉及我们每个人。越是在这样的紧急关口,就越是要有序有效,就越是要依法防控,这样才能让防控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有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和各地政府都采取了一些特殊的管理措施来应对疫情。实际上我们国家多部法律都有相应的规定。在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在特定地区采取像交通管制、封闭聚集场所、隔离感染病人等等这些超常规的措施,是具有法律效率的。比如说《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这样一些专门性的法律和行政法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既不看“僧面”也不看“佛面”,不会因为你是未成年人而网开一面。隔离措施面前没有“未成年人”。可是该留学生竟然大有“我是留学生我怕谁”的傲慢,无视法律,表现出对隔离措施的不满,不仅在隔离期间曾外出遛狗拿快递,导致大家非常紧张,而且竟然向社区工作人员泼热水,如此无知无畏行为,引发众怒。

作为留学生,是有知识有文化的的人,应该懂得国家采取的隔离措施,是对本人的负责与关爱,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任何人没有例外,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和特殊时期采取的必要的和隔离措施的规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各项防控工作只加强不削弱,任何人没有突破法律底线的特权,未成年人不是拒不执行隔离措施的“免死金牌”,受教育这么多年的留学生更应该懂得隔离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遵守,没有讨价还价的借口。如果大家都不自觉,不遵守隔离措施的规定,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隔离措施面前没有“未成年人”。为了保护个人和他人的健康,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隔离措施的规定,入境时要依法如实申报自身健康状况,主动做好14天隔离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注意体温和呼吸道异常症状,出现症状时,无论症状严重程度如何,均应及时主动申报,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以“我是未成年人”自居,甚至是持有“我是未成年人我怕谁”的漠视法律,都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由其想起今天白岩松有句话耐人寻味的话:“防病毒时也要防蠢货”。留学生拒不配合隔离,隔离期间曾外出遛狗拿快递,向社区工作人员泼热水,与邻居对骂等等这些把“未成年人”当成违法违规“保护伞”,就偶是典型的无知无畏的愚蠢到极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隔离 措施 未成年人 留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