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商务印书馆上线涵芬APP:国内首个基于权威工具书的语言学习平台

2020年03月30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应用市场名称“涵芬”)30日在京正式上线,平台一期集成了6000余万字、24部权威汉语工具书,实现智能化一站式词语查考及自主学习。这是国内首个基于权威工具书开发的语言学习服务平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涵芬APP功能图解。商务印书馆供图

该平台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权威规范的语文辞书为基础,以优质、专业、体系化的语言知识内容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整合文本、音频、视频、动画等资源,构建词典查询、名著阅读、写作指导、经典讲析、传统文化学习等功能,通过大语文的研发方式、大集成的融合形式,力争成为中小学生及家长语文教师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等用户语言学习、语言应用的大帮手。

平台一期聚合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等24部精品汉语辞书,总条目40余万条,6000余万字,涵盖语文字词典、成语惯用语等语典、专科词典、百科词典等,以纸书原版内容为基础,深度结合融媒体技术,提供一站式词语查询、汉语字词播音员普通话范读、汉字动态标准笔顺、根据意义查询汉语古诗词的“据意查诗”、汉语字词知识智能问答机器人等特色功能与服务。

平台还开发了专门服务中小学生学习的阅读栏目,收录中外经典名著,既有《庄子》《荀子》《西游记》《红楼梦》等中国名著,也有《安徒生童话》《马克·吐温短篇小说选》等适合中小学阅读的世界经典名著。阅读栏目的一大特色是与词典进行技术融合,这些经典阅读文本全部实现了词语即点即查功能,真正体验阅读过程无障碍;阅读栏目的另一特色是开创性探索词语智能标注,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阅读提示服务。

同时,在原创精品课程方面,平台一期延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开设了《趣说汉字》音频课程(150期),引经据典讲述汉字源流与文化;延请武汉大学万献初教授开设了《解字读<诗经>》视频课程(第一季13讲),解古通今、回归经典;延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杰老师开设了《高分作文课》视频课程(15讲),提供综合性语文学习服务。

据悉,平台后续还会增加英语和其他外语工具书,以及基于工具书的英语阅读产品。

与会专家认为,在融合出版新时代背景下,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营,标志着商务印书馆已由常用的工具书知识服务进入融合的语言资源知识服务新阶段,标志着商务印书馆融合出版迈入了新时期,代表了国内语言资源知识服务的新水准。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为切实服务广大读者,助力师生线上学习,该平台自发布之日起至今年4月底,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平台 商务印书馆 学习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