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没问题,我来吧!”

——湖北籍天津民革党员郑爱红返乡期间抗疫记

2020年03月30日 19:27 | 作者:李宁馨 通讯员 航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乡亲年纪偏大,不知道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我既然回乡了理应站出来帮大家做好防护工作。”

在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周寨村疫情防控卡点,天津民革党员、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航空电气系返乡教师郑爱红一直与乡亲们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本想着过年回老家走走亲戚的郑爱红,看到疫情迅速发展,意识到了必须严格防控,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他了解到村里防控人手不足时,便主动请缨,同村干部、志愿者共40余人一起开展疫情宣传、返乡人员摸排和防控等工作,并主动出主意想办法。

周寨村的防控工作组共分为15个小组,郑爱红和另外两名村干部被分在第12组。“没问题,我来吧!”他站了出来,认真负责为居民办理通行证、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为村民宣传防疫知识,以及对村落乡间小路进行消毒等。

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同时,郑爱红一直惦念着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郑爱红讲授的《电机学》是院系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在专业培养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课程负责人,郑爱红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当得知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教学活动须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后,郑爱红立即召集课程组教师就线上教学平台选择、慕课资源筛选、教学计划修订等环节与年轻教师就教学方式方法进行研讨和交流,带领大家自制教学实验设备、撰写教学研究论文、自发录制实验慕课视频。在郑爱红的带动下,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老家没有电脑,郑爱红就用手机坚持开展课程教学。与课程组商定教学内容、准备课堂测验试题、利用微信群和讨论区回复学生的问题、利用钉钉视频与所负责班级进行重要知识点的梳理和在线答疑,课程组其他教师做到的郑爱红不但没有落下,在很多方面甚至想得做得更加细致和周到。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作为毕业班导师,他还严格按照学院要求,每周坚持召开视频会议,及时摸清每名同学的健康状况和居家学习情况。

“没问题,我来吧!”是郑爱红常说的一句话。这位有着20年教龄的大学教师深受学生们喜爱和尊重,在本职岗位上始终践行着师者仁心。作为一名有着10余年党龄的民革党员,面对严峻疫情,他同样挺身而出,在防疫一线“战场”彰显初心使命。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郑爱 爱红 疫情 防控 课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