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呼吸机够用么?

相关企业已全力生产 大规模增产并非易事

2020年03月31日 08:4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王硕)呼吸机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关键的医疗设备之一。在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说,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需求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我国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我国相关企业正为全球疫情防控马不停蹄、加班加点贡献力量。

许科敏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很快实现上游853家全国配套商中794家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零部件短缺、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在过程中虽然也一度出现了“吃紧”情况,但总体有力保障了我国疫情防控需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1/5。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大多数企业已实行三班倒,一刻不停地生产,甚至部分研发人员也被派上生产线。

不过,许科敏指出,一台呼吸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有在国内的,也有一些在国外,包括欧洲在内。目前在疫情影响下想大规模增产并非易事,全部满足所有需求并不现实。

针对目前情况,工信部表示,将继续向有关国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已于3月29日专门召开了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视频会,组织国内有创呼吸机重点企业、地方有关部门,摸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产业链协同扩产措施;并要求企业严格质量管控,加强安全生产,进一步提升我国有创呼吸机等重点医疗装备生产能力,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呼吸 疫情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