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防控无症状感染需要有“大招”

2020年03月31日 11:08 | 作者:殷建光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接连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成为考验中国防疫成果的一个变数。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多位国内顶级专家纷纷对该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读。30日,中央对防控无症状感染者作出重磅指示。浙江省当天也宣布“14天隔离+14天观察”的超严格无症状感染者管控要求。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热点话题。(3月31日环球网)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落实好这个工作重点,防控无症状感染是牛鼻子,防控无症状感染需要有“大招”出手。

普及无症状感染知识,做好防控工作。“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如发热、乏力等,但是做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就是有的人身上携带病毒,但是自己不发病,没有明显症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生病了。李兰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是一个要非常重视的问题。但是,并非无法可控,可以通过检测,尤其是有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这样的一种人,让他们主动报告,然后给他们做检测,发现了,及时隔离和治疗,就不会再造成其他人的传播。

全面摸排,诚信担当,心中有数。中央30日宣布将对无症状感染者加大筛查力度,会议指出,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必须认真落实。一方面,公民自己要诚信为首,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对国家负责,真实汇报自己的情况;一方面,我们尽快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出台具体举措,坚决打赢无症状感染这场硬仗。

推广浙江“14天隔离+14天观察”模式。浙江省30日宣布堪称对无症状感染者超级严格的管控要求:一经发现14天隔离,再加14天观察。笔者认为,浙江的这个模式应该尽快全国推广,并制定具体的制度条款和科学标准。疫情防控不容任何放松,必须争分夺秒,各地应该尽快跟上。

当前,我国各地的复工复产工作如火如荼,蒸蒸日上,我们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之保驾护航,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绷紧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尤其是要绷紧到防控无症状感染者工作中,这是关系疫情防控工作成败的关键,只有彻底防控住了无症状感染者,我们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无症状 感染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