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感恩战“疫”中每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人

2020年03月31日 11:10 | 作者:王鑫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目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已取得积极成效。虽然不时还会有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威胁存在,但总体来说,国内的形势已经基本稳定。回顾这场灾难,有很多人被感动,也有太多的人值得被感恩。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和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据了解,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亲临战“疫”一线考察调研。“关键时刻,决胜之地,领袖和人民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用行动诠释了何为负责任的领袖担当。

强将手下无弱兵,领袖如此,百姓怎会拖后腿?疫情袭来之时,正值春节期间,在中央的号召和地方的管控之下,国人开启了“家里蹲”模式。疫情的防控,不能小瞧普通人们的力量,正是由于这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负责任的“家里蹲”,才让疫情在如此快的时间内得到控制。反观欧美现状,中国老百姓的这份负责任的态度显得如此难能可贵。

近日,驰援湖北的国家医疗队也开始分批踏上返程。从一些短视频中可以看到,各地纷纷用高规格方式来致敬和欢迎从一线回来的医务工作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发言人赞颂医务工作者的一首诗让人影响深刻:“一曲离骚,唱不尽楚地高风亮节;赤壁烈焰,掩映着白袍执甲逆行身影;樱花烂漫,送别亲爱的战友凯旋;大江东去,道不尽你们丰功伟绩。”

在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的同时,他们背后的志愿者和基层工作者也不能被遗忘。例如武汉大学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志愿服务队,就是这样的一支致力于为来自金银潭、雷神山等100多家医院和全国支援湖北的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在线上辅导4745次,连线时长达297426分钟。像这样的志愿者队伍全国应该不在少数。带着红袖标的基层工作者更是随处可见,他们也是支撑这场战“疫”胜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场战“疫”的胜利,不论是大到一国之领袖,还是小到市井之小民,不论是一线的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政府高官,还是二线、三线、四五线的志愿者、基层工作者,无不在用行动诠释两个字——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一场人民的胜利,要归功于每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人!这场战“疫”中的感动,让多少人在心中呐喊: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为中国人!这就是14亿生活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伟大人民,这就是伟大的中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负责任 疫情 中国人 一线 感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