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严控无症状感染是防疫情反弹的关键

2020年03月31日 11:11 | 作者:魏英杰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3月30日中午,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

3月30日下午,浙江省举行第四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一个重磅消息是,全省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

无症状感染者从少为人知,到逐渐浮出水面,到舆论关注,直至浙江省明确管控措施,是随着疫情发展而不断调整的一个过程。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临床症状,体温正常,不发烧不咳嗽,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却呈阳性的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不属于确诊病例,也不对外进行公布。所以,很多人对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是很了解。

当时无症状感染者何以不列入确诊病例,不按确诊病例进行管控,或与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程度等因素有关。一方面,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不多,传染性不强,另一方面,疫情刚暴发时,确诊病例数量不断增多,医疗资源负担沉重,客观上也弱化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视程度。

如2月初,张文宏医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携带的病毒数量比较少,传播的危害是比较小的,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而钟南山院士当时表示,“只要检测出核酸阳性,即使他没有症状,就是所谓的‘带病毒者’,就一定得隔离。”

同样在2月初,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但由于这类患者不当作确诊病例、不对外公布,无形中在防控上会造成一定疏忽。既然不是确诊病例,就不一定收治,又没有症状,走在大街上就可能成为一个移动的传染源。

如今,国内各地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输入性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因此凸显。输入性病例且不说,近日国内时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如果不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那么可能影响疫情的全面控制,也会让民众感到不安。

3月29日湖北荆门钟祥市通报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这名患者是因为患甲状腺疾病到当地医院就诊才被发现的。而在这之前,患者曾坐火车从武汉返回钟祥。这样,与这名患者接触过的人,就有必要进行排查和隔离。这是因为,无症状感染者如果传染他人,其他人则可能成为确诊病例,而且可能再传染给别人。

3月27日,张文宏医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这意味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果不堵住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源头,就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

对此,浙江采取的措施是,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立即收入定点医院进行14天集中隔离,而在定点医院解除隔离后,转至集中隔离点继续观察14天。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堵住传染源头,防止疫情反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无症状 感染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