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顶风杀野”须“顶格处罚”

2020年03月31日 11:11 | 作者:冯海宁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一个弹弓配上精准的红外线瞄准仪,保证“百发百中”;一张声卡汇集数十种雌鸟声,2000米外能遥控指挥;精心设下的捕猎夹,等着野生动物来“断腿”……严寒过后,万物复苏的春天悄然来到。然而,对于野生动物们来说,等待它们的除了和风细雨,还有一些人精心设下的“天罗地网”。(3月30日新华社)

此次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中明确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各地也多管齐下严厉打击猎杀野生动物行为,但在如此形势下,仍有人“顶风作案”——违法猎杀野生动物,这是少数人恶习难改还是治理存在漏洞?

按说,这个春天是野生动物相对安全的季节。然而野生动物保护者、森林公安等最近又发现了新放的捕猎工具;也有个别人因猎杀野生动物最近被刑拘。这说明无论是疫情还是制度或是执法,都没有让某些猎杀者醒悟。而且,猎杀野生动物的“教学”视频、猎杀“神器”仍活跃网络。

综合相关信息看,虽然我国在疫情期间加强了野生动物保护,越来越多人对保护野生动物形成共识,但是,猎杀者并没有彻底消失,猎杀野生动物的“帮凶”仍在,这表明治理上仍存在漏洞,既有客观因素,比如对盗猎很难做到人赃俱获,也有其他因素,比如没有对“杀野产业”进行彻底治理。

要想更好保护野生动物,首先要对“顶风作案”现象“顶格”处罚。对于已经发现的违法猎杀者,要利用现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规定,对违法者从快“顶格”处罚,并对“顶格”处罚案例在重点地区进行重点宣传,以杀一儆百。可以说“顶格”处罚是改变人恶习的最有效办法。

但“顶格”处罚的前提是发现违法猎杀并人赃俱获。对此,一是要鼓励更多人加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行列。二是要以更大力度有奖鼓励群众举报猎杀、交易野生动物。三是可利用无人机、监控设备等取证。四是可借鉴“河长制”成功经验对猎杀多发高发地区实行“野生动物保护责任人制度”。

另外,要全链条彻底取缔野生动物猎杀产业。无论是线下非法生产野生动物各种捕猎工具,还是线上宣传销售“教学”视频、猎杀工具,都应该坚决依法取缔。从报道看,某些猎杀工具线上成交量非常高,这既威胁野生动物也威胁人的安全,该下架的尽快下架,该处罚的要严处,压缩“杀野”空间。

除了治理非法捕猎工具销售、猎杀“教学”外,对野生动物交易、食用等也要加大治理力度。我们要意识到,野生动物之所以被猎杀不止,主要原因是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庞大的产业链。现在,该是从网上网下彻底取缔“杀野产业”的时候了。因为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离不开工具、买卖、消费。

最后,要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法工作,尤其对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要提高处罚力度。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在加快地方立法。比如《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食用者最高拟可罚款1万元。再比如,北京拟立法建立全域常年禁猎制度,也是值得期待的。总之,加快各层级立法是治理猎杀野生动物的基础和前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野生动物 猎杀 处罚 治理 工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