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疫情面前没有超国民待遇

2020年03月31日 11:12 | 作者:杨博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网络上流传一则外籍男子在西安市南飞鸿广场拒绝戴口罩,并且侮辱、攻击商场防疫人员的视频,场面令人错愕。随后,雁塔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辖区一外籍人士未戴口罩欲进入其租住小区且拒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经查,其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不添乱、不生事,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共同行动。与此同时,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其传播的风险并未根本解除。所以,当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决不能因为个别人的特殊身份,而妨碍疫情防控的全局工作。

病毒没有国籍之分。在疫情防控的局势之下,没有任何例外或特权。3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联合答记者问时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或者无国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国国境的过程中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都应当适用我国法律,适用统一的司法标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有外籍人士享受超国民待遇,甚至逾越法律法规,就可能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监管闭环出现漏洞。

事实上,许多留在中国的外籍人士,不但没有对疫情防控“置身事外”,而且尽一己之力参与其中,把共同战“疫”当作“分内事”。来自伊朗的咖啡师Sina留在了武汉的咖啡店里,与同事们坚持给医护人员免费派送咖啡。加纳小伙子Manny留在了南京的校园里,“以自己的方式报答中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来自法国的Julien Buffet则留在了北京,他说:“我的选择是,不能在有困难的时候离开。”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每一位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在抗疫的大势面前,都不应把自己当“外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面前 国民待遇 防控 情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