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指导软件”规范居家隔离

2020年03月31日 11:13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让民众对“居家隔离观察”的概念不再陌生。然而,居家怎样隔离,又该怎样观察,很多人都云里雾里。最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发的一款居家隔离指导软件投入使用,并受到试用社区居民的欢迎。

如何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事关能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多人对“居家隔离观察”的认知仅限于测体温,但事实上居家隔离人员还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口罩戴过后怎么处理,个人该怎样具体防护等。这些事项虽小但却关系重大,不容疏忽。然而由于人员紧缺,不少社区并没有充裕的人手专门指导居家隔离者。

开展“居家隔离观察”,家是最小的“防疫站”。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居家隔离指导软件通过技术手段,缓解了居家隔离者的燃眉之急。通过软件指引,居家隔离的大小注意事项都一目了然,进一步提升了隔离观察的规范性。软件还能与社区和医疗机构等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社区管理者和医护人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状况,提升居家隔离的管理效率。

下一步,医院不妨继续完善软件的相关功能。比如,针对一些非疫情类的疾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线上问诊的方式,满足市民常见病、慢性病的就诊需求。居家隔离不隔心,居家隔离者不仅需要医学、技术上的指导,更需要心理指导。人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容易产生恐慌心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做好居家隔离者的心理疏导。所以,隔离指导软件也不妨上线一系列的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课程,以更好地帮助居家隔离者度过隔离观察期。

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居家也能作贡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一些医护人员的努力奋战,也需要后方众多人员的保障和全民配合参与,以最饱满的精神、最坚决的态度共同战“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隔离 居家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