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信任的“地基”坚固起来

2020年03月31日 11:16 | 作者:游德福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信任,辞典中的解释是:相信而敢于托付。

一位女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信任是心灵相通的桥梁、家庭稳定的纽带、化恶为善的基石。

对,信任的金锁,需要真诚的钥匙去开启;信任的花蕾,需要理解的馨风去绽放;信任的秧苗,需要宽容的雨水去浇灌;信任的嫩叶,需要关爱的阳光去染绿。这正如戴维·威斯格特所说的那样:信任一个人有时需要许多年的时间。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成功除了智商及个人努力外,还需要靠旁人的协助与扶持、理解与信任。虚伪的浊浪,会把信任的航船掀翻;怀疑的冰霜,会把信任的花园凋零;嫉妒的砂石,会把信任的碧流堵塞;猜忌的寒气,会把信任的暖巢侵袭。

因此,被人信任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荣誉,对人信任是一种良好的美德和心理品质!并且,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信任是哺育爱情甜果的雨露;信任是播撒友谊种籽的沃土;信任的美酒把我们的生活馨香;信任的光辉把我们的人生镀亮。

你有义务去信任他人,除非你能证实那个人不值得你信任;你也有权受到他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证实不值得那个人信任。

有一首诗这样说:信任/在沟壑纵横间/你架起赤诚的桥梁/在强悍的狂风中/你坚强搏击的翅膀/在浩淼的海洋里/你渊博踏浪的胸膛/没有你/就没有树的崇高/就没有花的浪漫!

朋友,你在这茫茫人海中跋涉、奋进,千万别让信任疏远你。信任是彼此的心灵契合:当你开始怀疑猜疑的时候,这份契合就被打破,信任将不再。世间所有的爱人分离、夫妻反目、父子成仇、朋友离心,都先从失去信任开始。

古人云:“一言为重百金轻”。倘若你只信任那些能够讨你欢心的人,那是毫无意义的;倘若你信任你所见到的每一个人,那你就是一个傻瓜;倘若你毫不犹疑、匆匆忙忙地去信任一个人,那你就可能也会那么快地被你所信任的那个人背弃;倘若你只是出于某种肤浅的需要去信任一个人,那么旋踵而来的可能就是恼人的猜忌和背叛;但倘若你迟迟不敢去信任一个值得你信任的人,那永远不能获得爱的甘甜和人间的温暖,你的一生也将会因此而黯淡无光。

商鞅主持变法,“恐民之不信”,遂立木定诺、依诺行赏,“以明不欺”,于是民众的信任逐渐建立起来。诚信不会自动生长出来,只有建立讲信重诺的良性循环,诚信才会成为助力社会有序运行的润滑剂。

作为一种无形的个人资产,信任愈发成为每个人的数字标签。有人说,信任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人在数据领域的全息投影。某种程度上,信任是一种新的评价维度,改变的是对陌生人的认知和判断方式,正如网友所言“你怎样,你的世界便怎样”。

让信任的地基坚固起来,社会要培育良好的道德氛围,每个人也要努力,守住本心,谨记做人的本分:崇善德、不虚伪、负责任、敢担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任 地基 坚固 起来 去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