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期待大学生就业“云招聘”早成常态

2020年03月31日 11:17 | 作者:林日新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疫情发生后,学生暂时不能返校,但春招季悄然到来,为了保障今年874万毕业生顺利就业,社会各界开始全力推动线上招聘,无论是毕业生、企业、教育部门、高校还是求职平台,都在尝试和适应新兴的“空中招聘”。中青校媒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的毕业生发起调查,结果显示63.16%被访者认为线上应聘比线下更便利,82.11%希望“空中招聘”能在日后成为常态。(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多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牵动着高校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心。今年,我国遭遇了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往的线下招聘会和求职考试纷纷取消,确实令人焦心。可喜的是如今高科技发达,企业、学校和就业主管部门正通过搭建就业“云平台”,提供各项就业“云服务”。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从2月28日起,在大学生就业网联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5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启动一周后,各网站就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同时,全国各地也相继行动起来,福建省今年2月以来,“云招聘”平台共发布网络视频招聘会37场,提供招聘岗位4.05万多个,上线求职的毕业生人数达2.86万人;合肥工业大学从2月17日至今,已举办“空中宣讲会”231场、“空中双选会”3场,累计进驻用人单位1124家,3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200余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这种被称之为“云招聘”或“空中招聘”,实现了招聘单位与应聘人的“无接触招聘”,这是企业针对疫情这个非常时期制定的一项就业新举措,既实现了招聘模式的创新,也体现了对求职者的人文关怀。

往年大学生为了参加招聘会,不仅要把求职的各种材料打印出来,还要忙于奔赴各大城市的多个招聘会。这样既付出了宝贵时间和精力,还耗费不少的交通费和生活费。“云招聘”则省去了学生的这些苦恼。对于招聘单位来说,“云招聘”也是非常方便和快捷的。企业往年招聘需要准备的一个较大的会议室,现在都浓缩在一部小小手机上;以前企业招聘单位辛辛苦苦忙碌一天,也只能面试二十来人,如今平均每天线上面试可达80人,效率之高不言而喻。

当然,有不少大学生不太习惯这种新型的招聘形式,紧张、焦虑,导致答题难以专心,以致总感觉时间不够,这就需要求职的大学生与时俱进,自我调节,尽快适应新形势。至于大多数求职者认为以前到公司面试时,可以直观感受公司的环境和氛围,对企业的了解远比线上面试丰富,面试官也遗憾线上面试对应聘者的了解没线下的面试来得更直接立体,评估更全面,这些则是“云招聘”需要在不断实践中慢慢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了。

总之,虽然说“云招聘”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但笔者认为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今后大学生就业“云招聘”将会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招聘 云招聘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