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长城上刻字 不文明行为可别“复工”

2020年03月31日 11:19 | 作者:姚村社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28日上午,北京延庆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了解到,目前,在长城上刻字损坏文物者已经找到,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3月30日 人民政协网)

近年来,有关旅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屡有曝光。西安华清池景区里有一座杨玉环的雕像,去年五一假期,一大叔对其“袭胸”,有游客出言阻拦,这位大叔竟振振有词:我花钱买了门票,为何我摸不得?在昆明大观园内,有游客被问及为何折柳时,有人竟说:“就折个柳枝玩玩,以后还会再长出来的。”

各地景区刚刚“复苏”,就出现在长城上刻字这样的事情,实乃一提醒游客加强文明素养的反面教材。2015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公布并正式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游客不良信息将被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等6种,目前尚不知长城上刻字会不会被列入,但不文明是毫无疑问的。

随着国内疫情的持续好转和各个景区限制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外出旅游消遣的人将会越来越多,但长城上刻字,这种不文明行为千万不能“复工”。它损害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形象,往大点说,损害的往往是整个国内游客的形象。2018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的《2018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国外民众对中国游客文明素质的打分(10分制)由2016年的5.2分上升到2018年的6.02分。可别小看增长的这将近1个百分点,它来之不易。

不文明现象常常与景区的监管缺失或不力有关。防止长城上刻字这类行为,各景区一方面应在科学管理和文明引导上多出一些对策,多一些细心和耐心,另一方面也应考虑在管理重罚上多做一些文章,使不文明行为也承担起应有的代价。

文明不是一种口号。作为游客个人,就是要从自身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比如,景点游玩时遵守公共秩序,不并行挡道,不乱插队;游园时不摘花折柳,不攀爬雕塑拍照;游客较为拥挤时,谦让回避、保证安全等。这些看似“小事”,却是文明素养最生动、最具体的体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长城 刻字 游客

更多

更多